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擺脫「肝」苦人生 中醫推1茶飲 調理氣血還解鬱

2024/04/06 07:31

中醫師指出,玫瑰味甘微苦、性溫、歸肝脾經,可調理氣血、行氣解鬱;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黃千瑞指出,中醫認為肝與氣血密不可分,當肝氣鬱結,容易出現煩躁易怒、脅肋脹痛、頭痛頭脹、面紅耳赤、口苦口臭症狀,還會間接影響生殖內分泌功能,如月經不調、肌瘤囊腫、乳房結節、甲狀腺異常等。想要養肝,她分享3撇步,包括:按摩肝經太衝穴、充足良好的睡眠以及透過玫瑰花茶來調理氣血、行氣解鬱。

中醫的肝是以功能劃分

黃千瑞表示,經常有民眾來診間詢問「健檢GOT或GPT出現紅色數據,是不是肝有問題?」她說,其實不完全正確,因為GOT及GPT與身體的胺基酸及蛋白質代謝有關聯,當濃度高時可能是肝細胞受傷後進入血液中,代表肝臟可能發炎了。要注意的是,這裡提到的肝是西醫的「肝臟」,是一個器官,而中醫的肝,指的是「臟腑」,是以功能劃分。

《‧素問‧靈蘭秘典論》提到:「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中醫的肝,就像是軍中統帥,負責謀劃思考,管理其他臟腑的許多功能,例如「肝主疏泄」、「肝藏血」、「肝主筋」、「肝開竅於目」。疏泄指的是氣的流動,藏血講的是滋陰濡養筋脈,由此看來,肝與中醫說的氣血密不可分。

肝氣鬱結症狀

至於肝出問題,要怎麼知道呢?黃千瑞指出,「肝主疏泄」,其實還有下面一段是「肝喜條達而惡抑鬱」,表示肝喜歡心情開朗,而不是鬱鬱寡歡。這裡的肝,包含了情緒與心理層面的調節。而「肝氣鬱結、肝鬱化火」是指當肝氣無法正常舒暢,容易出現煩躁易怒、脅肋脹痛、頭痛頭脹、面紅耳赤、口苦口臭症狀。另外也會間接影響生殖內分泌功能,例如月經不調、肌瘤囊腫、乳房結節、甲狀腺異常等等。

另外《靈樞‧脈度篇》:「肝氣通於目,肝和則目能辨五色矣。」《素問‧五藏生成論》:「血歸藏於肝,肝得血而濡養於目,則能視物」。因此,眼睛的功能,需要肝氣的疏泄及肝血的濡養,否則可能會產生視物模糊、眼睛乾澀的狀況,無法明亮有神。而《素問‧五臟生成論》:「肝之合筋也,其榮爪也」,身體的筋膜也需要靠肝血滋潤,否則筋骨僵硬、活動不利,指甲也會顯得凹凸不平沒有光澤。

3招養肝小撇步。(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3方法愛護肝

黃千瑞也分享愛肝3方法,如下:

1.按摩肝經太衝穴:太衝穴位於足大腳趾跟與第二腳趾跟交界處一公分,可以沿第1第2趾間橫紋向足背上推到有一凹陷處即是。太衝穴可以降肝氣,舒緩因肝氣旺盛而導致的血壓上升、頭暈頭痛、心煩易怒。

2.作息正常養好肝:《黃帝內經》提到:「肝藏血,心行之,人動則血運於諸經,人靜則血歸於肝藏,肝主血海故也。」子午流注的氣血巡行中,凌晨1點到3點,正好是肝經當令的時間,因此儘量有充足且良好的睡眠,就能使肝獲得休息及適切能量,來守護我們的健康。

3.玫瑰花茶心花開:玫瑰味甘微苦、性溫、歸肝脾經,可調理氣血、行氣解鬱。將乾燥玫瑰花5朵,放入馬克杯中,注入溫熱水,待10分鐘後品飲。如果眼睛酸澀者可以加些枸杞,如果適逢經痛或乳房脹痛女性可以酌加黑糖來舒緩不適感。

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黃千瑞。(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