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無感殺手「子宮頸癌」年死逾600人! 醫:3情況速就醫

2024/04/05 12:36

醫師表示,若陰道不正常出血、陰道有異常分泌及異味、性行為時陰道疼痛,都要懷疑是子宮頸癌警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癌症之一,依國健署2022年國人死因顯示,有608人死於子宮頸癌,死亡率達5.2,為我國女性癌症死因第8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表示,若陰道不正常出血、陰道有異常分泌及異味、性行為時陰道疼痛,都要懷疑是子宮頸癌警訊。另,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降低死亡風險。

陳宥達在臉書粉專「家醫偵探_陳宥達醫師」發文解釋,子宮頸癌早期無明顯症狀,患者未必可及時察覺。而癌症發展至中期時,患者身體開始出現跟月經失調類似的情況,包括:於2次月經之間、性行為後、收經後、婦科檢查接觸陰道之後,陰道不正常出血,或者來經時間過長、經血過多等;陰道有異常分泌,並帶血及異味;進行性行為時,陰道出現疼痛。

子宮頸癌有7大風險因素

●感染HPV病毒第16型和第18型。
●過早開始有性經驗、性行為過度頻密,或者有多個性伴侶。
●曾感染性病。
●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年期達5年或以上。
●已生育3次或以上,而第一次懷孕時年紀較輕。
●免疫能力低,如患有慢性腎病、愛滋病等。
●有吸菸習慣。

抹片檢查前要注意4點

子宮頸癌如何預防?陳宥達表示,針對子宮頸癌,國建署提供30歲以上有健保身份的婦女每年1次的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前應注意4點,不要沖洗陰道、避免盆浴、勿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另外女性只要符合45歲以上且6年以上未做子宮頸癌篩檢者,即可接受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查服務,進而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

陳宥達接著說,子宮頸抹片檢查後可能有輕微出血,通常1至2天內會自動停止;30歲或以上的婦女可採用高風險性人類乳突病毒DNA檢測,作為子宮頸抹片檢查的輔助工具。

治療後應適當運動 避免刺激性食物

陳宥達強調,患者接受治療後,體質會比較差,適當運動可以幫助恢復體力,如散步、太極等,同時要作充分休息;飲食習慣方面,應該避免進食辛辣、具刺激性,以及肥膩或經醃製的食物,多食用高蛋白質、高維生素的食物,以及新鮮蔬果,以保持排便暢通;若本身有吸菸或酗酒習慣,應該盡快戒除;接受手術的患者在手術後6星期內,切勿進行性行為,讓傷口正常癒合,待身體完全康復後,就可恢復正常的性生活。

陳宥達提醒,要預防患上子宮頸癌,女性應該多加注意性接觸時的衛生及安全,最有效的早期預防,是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檢查結果為陽性,經醫師確診與治療,就可降低死亡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