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十字韌帶再斷裂 翻修手術可一次完成

2021/06/16 05:30

▲圖1:前十字韌帶重建後再次斷裂。(照片提供/邱致皓)

文/邱致皓

小美身高不高,但動作很敏捷,高中校隊教練跟隊友都叫她精靈後衛,可能跟她球風行雲流水有關吧!

高一時,一次比賽中,小美扭傷了她的前十字韌帶。為了回去打球,她接受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預計高三回到球場,幫助球隊與自己圓夢。

一開始的復原很順利,她也從板凳區晉升到大隊先發。但在一次切入上籃,球過人留,啪一聲,她知道她又要再來一次了。

前十字韌帶重建後再次斷裂(圖1)其實並不少見,文獻上最高比率達3成,病患會覺得膝蓋又「再次」鬆脫,無法進行激烈運動。這可能跟首次手術韌帶重建的韌帶選擇、置入位置不佳、張力不夠、固定方式不穩定、太早回場,或有其他組織,比如說半月軟骨或內外側副韌帶受傷沒有一起處理有關。

若有需要高強度的膝蓋活動,仍建議翻修手術,重新建立穩定的膝蓋。翻修手術大約佔所有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的5-10%左右,數目不多,但困難度較高,因為原先好的重建位置已經被佔用,或合併巨大骨缺損。

▲圖2:前十字韌帶翻修手術術後。(照片提供/邱致皓)

骨頭如缺損 手術中即可填補

早期的觀念認為,若缺損的骨頭較多,應該分次手術。先填補骨頭,等待癒合,之後再做重建。不過,如此病患要等待的時間較久,也怕在恢復期間,有後續關節軟骨與半月軟骨傷害產生。因此較新的觀念是,透過不同於首次手術的技術與韌帶選擇,可以做到一次性翻修手術(圖2),也就是說再做一次重建即可,不用分次。

▲圖3:X光顯示,前十字韌帶翻修手術術後。(照片提供/邱致皓)

來自法國的報告認為,不管翻修手術前有無骨隧道擴張的現象,大部分都可以一次手術成功,效果跟初次重建手術可相比。約6成的病患有同時做了膝外側韌帶的強化,保護翻修的十字韌帶(圖3)。若骨隧道擴張太大,也可以在翻修手術中填補骨頭,增加穩定性。

小美在翻修手術後6個月開始進行籃球練習,9個月已經回到場上進行隊內訓練。現在的新煩惱是,不同大學教練開出來的就讀邀約。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