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害怕染疫喘不過氣? 爬樓梯看看

2021/06/13 05:30

▲如果爬一層樓梯就讓你感覺呼吸困難,有可能是肺部有問題,非自律神經失調;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郭育祥

「胸悶、心悸、呼吸困難、感覺喘不過氣…」新聞中令人聞之色變的肺炎很可能有上述症狀,隨著報導鋪天蓋地,引起不少恐慌。

「醫師,我也會覺得喘、呼吸困難,我得到肺炎了?」「胸口悶悶的、心跳很快…我常這樣啊!怎麼辦?我應該吸氧氣嗎?」

由於表徵十分相近,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很擔心,深怕自己已經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了,還不知道。

事實上,雖然同樣是呼吸症狀,但過度換氣而引起的喘、胸悶、心悸,與肺部發炎、浸潤所造成的不適症狀,仍可以輕易區隔。在診間我總說:「很簡單!你去爬一層樓梯就知道了!」

過度換氣症 運動停止後反呼吸困難

自律神經失調的朋友,特別是有過度換氣症狀的人,是體內二氧化碳濃度不夠,所以在活動、運動、勞動時都好好的,並不感覺胸悶或呼吸困難,可是一旦停下來,處於休息狀態,反而會因為無法放鬆,頻繁地吸氣吐氣而感覺喘不過氣來。

但得到肺炎時,因為血液中含氧量不夠,血球輸送氧氣的功能下降,肺部無法接收到足夠的氧氣,運動一下人就會更喘更難過。所以爬一層樓梯就讓你感覺呼吸困難,有可能是肺部有問題。

反之,如果爬樓梯的過程你都覺得好好的,停下來才覺得沒辦法呼吸,就比較不用擔心是肺部受損所致。多測試幾次,應該可以更明顯感覺到「運動時好好的,停下來休息時才感覺呼吸困難」的特徵。

再打個比方,我常將自律神經失調的朋友比喻為法拉利跑車,要衝刺、要加速完全沒有問題,油門強而有力,只是搭配了腳踏車等級的煞車,以至於他們時常停不來,沒有辦法好好放鬆休息。但如果是肺部受損,則像是引擎故障,所以可能油門一催,車子不是往前衝,而是直接拋錨。這便是兩者最大的區別。

(作者為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郭育祥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