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晶寶寶藏危機 1歲娃誤吞險送命

2021/06/10 05:30

▲兒童熱門玩具「水晶寶寶」成隱形殺手,1歲娃誤吞險送命。(中國兒醫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家長注意,兒童常玩的「水晶寶寶」也暗藏危機!

台中一名1歲多男娃突發呼吸困難及嘴唇發紫,家人緊急送醫後,醫師在20分鐘內以支氣管鏡手術,從男童左支氣管夾出異物,赫然發現原來是誤食哥哥的美勞材料「水晶寶寶」肇禍。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陳傑賀指出,男娃因突然劇烈咳嗽、呼吸困難且嘴唇發紫,被家屬發現後緊急送醫,到院時血氧濃度只有70%(正常為95-100%),經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在主氣管與左支氣管交接處發現有異物。

陳傑賀立即進行支氣管鏡手術,在20分鐘內以軟式支氣管鏡取出卡住阻塞左支氣管的黃色異物,經化驗分析及詢問家屬後,赫然發現黃色異物竟是俗稱「水晶寶寶」的丙烯酸高分子聚合物。

▲醫院幫男娃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在主氣管與左支氣管交接處發現有異物。(中國兒醫提供)

嗆入呼吸道 造成急性氣道阻塞

研判男娃誤食國小哥哥的美勞材料「水晶寶寶」,因口感不佳,哭鬧時嗆入呼吸道,造成急性氣道阻塞,幸好家屬發現得早,男娃術後恢復情形良好,3日後出院。

陳傑賀指出,幼兒發生突然間的劇烈咳嗽、呼吸急促、喘鳴及發紺,是異物造成急性氣道阻塞的常見病徵,若未能及時暢通呼吸道,嚴重會導致缺氧性腦病變,甚至死亡等憾事。

他強調,2歲以下幼兒因吞嚥、咀嚼功能尚在發育,是異物阻塞的高危險族群,常見誤吞軟糖、果凍、堅果、水果籽、硬幣及鈕扣等物造成異物阻塞;這次男娃吞下的「水晶寶寶」,屬於丙烯酸高分子聚合物,具有強力吸水性,若不幸吸入,因其吸收氣管黏膜分泌物,體積更加膨脹而堵住呼吸道,不易自行咳出。

國內已有曾誤食水晶寶寶卡住小腸造成嚴重腸阻塞,需緊急手術的案例,提醒有幼兒的家庭應避免存放此類物品,以免造成憾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