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器質性病變呼吸困難 針灸、方藥治療可改善

2021/06/09 05:30

▲患者向謝礎鴻醫師(左)主述胸悶、呼吸困難的症狀;圖為情境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43歲黃先生到中醫門診就醫時主訴,胸口鬱悶、呼吸困難、容易喘,甚至有時會感覺有重物壓迫胸口,呼吸不到空氣,像要窒息;曾去西醫檢查,未發現有器質性病變,於是改看中醫,經過幾次中醫針灸與方藥治療,胸悶、吸不到空氣情形有大幅改善,整個人氣色與情緒也變得比以往好。

宜詢問病史、檢驗 做精確診斷

衛福部台南醫院中醫師謝礎鴻指出,呼吸困難是指病人主觀覺得呼吸不舒服;而客觀上會表現呼吸頻率、深度和節律的改變,主要導因於呼吸系統或心臟方面疾病。但是其他原因也會造成呼吸困難,如腦部、神經、呼吸肌、胸廓異常、心理壓力、貧血、酸中毒等也有可能,臨床上對呼吸困難需進一步詢問病史或檢查檢驗,才能做更精確的鑑別診斷。

謝礎鴻表示,中醫治療呼吸困難可以針灸與方藥雙管齊下,若病人屬於肝氣鬱結型,常易緊張或壓力大、感到呼吸不適,可選用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湯治療;若氣虛不足,常疲勞致無力呼吸,則選用補中益氣湯、生脈飲;若是痰濕體質,常見食慾不振、易頭暈、平躺時胸悶更嚴重,選用導痰湯或血府逐瘀湯。

長期吸菸者若能戒菸是最好,如果無法立刻戒菸,也能選用潤肺的清燥救肺湯或瀉白散治療,另外也可隨證加減一些寬胸的藥物,如瓜蔞實、百合、合歡皮、玫瑰花加強療效。

謝礎鴻認為,長期呼吸困難可能造成身體結構的異常,而身體結構異常又回過頭來使呼吸困難加劇,可用針灸穴位調理身體結構異常。

民眾若有呼吸不順的困擾,建議及早就醫,先由家醫科或胸腔內科評估有無器質性病變或代謝障礙等,再搭配中醫針灸及藥物治療改善呼吸不順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