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痛大腸鏡 降低患者壓力

2021/06/09 05:30

▲王宿鴻醫師提醒,大腸瘜肉和癌前病變的變化是不會停止,待疫情控制穩定後,民眾仍需儘快定期接受篩檢和檢查。
(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45歲的張先生因有大腸癌的家族病史,平常也喜歡吃油炸燒烤類食物,有次在公司提供健康檢查中,發現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趕緊到醫院就診;起初聽到要做大腸鏡時,他有些畏懼,認為檢查過程會相當疼痛,最後在醫師建議下,以灌水式大腸鏡檢查,提早發現其升結腸有一顆1.8公分大瘜肉,順利切除,降低癌化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宿鴻表示,民眾往往聽聞大腸鏡檢查時,第一直覺反應就是「怕痛」,不過近年隨著技術突破和儀器進展,無痛大腸鏡也成為另一種新的選擇,但需經麻醉專科醫師評估麻醉風險,部分過度肥胖、嚴重氣喘、孕婦及心肌梗塞病史等民眾較不宜做無痛大腸鏡。

他提到,透過直軸保持短縮法、灌水式大腸鏡,以及不形成套環式的大腸鏡前進法等技術,也可減少民眾在大腸鏡檢查過程中的不適。

「灌水式」等技術 減少不適

王宿鴻提醒民眾,大腸瘜肉和癌前病變的變化是不會停止,待疫情控制穩定後,需儘快接受篩檢和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