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關節內視鏡 拯救「五十肩」

2021/06/08 05:30

▲圖1:關節鏡顯示,發炎沾黏的肩關節囊(紅色部分)。(照片提供/駱耀璋)

文/駱耀璋

55歲的阿財(化名)是搬家工人,為家中重要的經濟支柱。然而,近來他發現要幫家裡天花板換個燈泡,或是拿壁櫥上面比較高的東西,都無法順利完成;之前偶爾痠痛的肩膀,漸漸舉不起來,甚至嚴重影響睡眠。阿財著急地到醫院求診,才發現自己罹患了「五十肩」。

「五十肩」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俗稱,又被稱為冷凍肩,如同肩膀被冷凍般無法動彈、關節活動度受到限制。剛開始為偶爾發作的肩膀疼痛,有時找不出特定的疼痛點。漸漸地,疼痛時間逐漸拉長、伴隨肩關節活動度減少,影響日常生活,要拿高處的物品開始有困難,或某些角度的動作無法做到,必須透過循序漸進的治療來改善。

此病的第一線治療可先服用適量的消炎止痛藥物、肩膀熱敷,並持續復健,在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施作伸展運動,搭配濕敷及熱敷,通常會漸漸康復。

然而,當沾黏情形嚴重(圖1),病患無法定時做復健,或是治療達3個月仍未好轉,必須適時引入微創關節內視鏡治療。

放鬆肩關節囊 將冷凍肩「解凍」

微創肩關節內視鏡是在全身麻醉無痛下施作,運用肩膀上2到3個不到1公分的微型傷口,將內視鏡深入肩關節內,再運用鉤狀的微創關節鏡器械(圖2),把裡面沾黏的肩關節囊放鬆,以達到將冷凍肩「解凍」的效果!

▲圖2:以鉤狀器械放鬆肩關節囊。(照片提供/駱耀璋)

對於接受復健治療久未見效、或是無法配合復健的病患,能達到顯著改善,且之後恢復的時間短,能夠很快恢復日常活動及工作。因此醫師提醒,肩膀疼痛須及時就醫,當復健無效時,應考慮微創肩關節內視鏡治療。(作者為樂生療養院關節重建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