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乾眼症沒察覺 中年視力提前退化

2021/06/06 05:30

▲乾眼症是眼睛的隱形殺手,民眾不可不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中玲)

文/梁中玲

長壽時代來臨,伴隨著3C產品大量使用,導致現代人視力提前退化,下半輩子生活品質也跟著下降,但對於中年後視力逐漸下降原因,多數民眾並不是很清楚,甚至因為慢慢習慣也沒有特別感覺,等到出現嚴重不適症狀才趕緊就醫,恐怕為時已晚。

老年視力退化原因 不只有白內障

多數人一想到老年視力退化,第一時間往往聯想到白內障,以為只要接受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視力就會立刻正常「變明」,導致錯失最常見的「乾眼症」早期治療黃金時間,雖然術後可能稍稍改善或維持,卻再也無法恢復原本正常狀態,後續甚至還會繼續造成視力下降,影響生活甚鉅。

眼睛與人體其他器官一樣,都會隨著歲月逐漸退化,有些人因為使用過度,甚至會提前到30歲左右便開始老化,但因視力退化無法從外表明顯辨識,加上退化速度比較緩慢,多數患者短時間都難以察覺立即就醫治療。

◎因眼睛退化產生的眼疾與症狀包括下列幾種:

●乾眼症:乾、酸澀、刺刺的感覺、反射性流淚、視力模糊。

●老花眼:近距離視力模糊、閱讀容易疲累。

●白內障:視力與顏色對比敏感度下降。

●視網膜病變:因為糖尿病造成的病變,或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都會造成視力下降,中心影像變暗。

乾眼症就是最常見的病症之一,常見原因為眼睛表面慢性發炎,連帶造成視力逐漸惡化,患者初期往往不易察覺,或是一出現不適症狀,就自行點眼藥水,覺得舒服就是改善,因而沒有及早接受眼科醫師診治。

▲醫師利用乾眼症淚液試紙檢查患者症狀;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梁中玲)。

角膜表皮發炎受損 白內障會惡化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當眼睛表面的角膜表皮因為乾眼症發炎受損時,發炎的細胞激素會造成白內障惡化或角膜內皮細胞密度下降,不斷惡性循環下,又會更進一步讓視力下降。

曾經有位65歲女性接受白內障手術後,覺得眼睛不適且視力不良無法夜間駕車,經門診檢查發現,患者其實有嚴重乾眼症,經過評估及治療後,視力才大幅提升。

▲乾眼症患者可利用無防腐劑日拋人工淚液紓解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中玲)

建議長輩們,如果發現眼睛不適,務必先請眼科專科醫師協助尋找病因,若本身曾接受過白內障手術,但術後狀況未好轉,且沒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黃斑部病變等病史,可能就是乾眼症惹的禍,除了要配合醫師使用藥水治療外,可以多食用品質好的魚油、避免抽菸,外出配戴眼鏡防風等預防惡化。

(作者為高雄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