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粽DIY 消暑熱量低

2021/06/06 05:30

▲水果冰粽一顆熱量僅約20大卡,具高纖維及飽足感、清涼消暑不油膩,可以當飯後甜點食用。(照片提供/鄒孟君)

文/鄒孟君

端午節即將到來,市面上充滿各式粽子應景,但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民眾會網購粽子,其中最常見的是傳統肉粽,像是南北部粽、鹼粽等。

但粽子裡高油、高熱量的餡料,再加上炒過的糯米,一顆粽子高達400至600大卡,如果民眾吃太多,小心會發胖,也會因為糯米黏度高,容易引起脹氣或消化不良。

民眾宅在家中不妨DIY冰粽,不僅冰涼消暑且熱量低,材料與作法十分簡單,還能增進親子關係,有過節的氣氛。

◎水果冰粽食譜

●材料:(10個)

洋菜粉10公克、水1500cc,火龍果、芒果、鳳梨共250公克。

●製作方法:

1.將水果切丁備用。

2.將洋菜粉加入水中加熱至沸騰3-5分鐘,使洋菜粉完全溶解後,加入10-15克代糖調味。除了水之外,也可以使用豆漿、紅茶等作為基底,添加風味。

3.稍冷卻後呈現濃稠狀,倒入耐熱袋內。

4.加入切好的水果丁封成漏斗狀。

5.冷藏成型即可食用。

◎營養小叮嚀:水果冰粽一顆熱量僅約20大卡,具高纖維及飽足感、清涼消暑不油膩,可以當飯後甜點食用。

傳統粽子常以糯米製成,再加入三層肉、花生、蛋黃等高油、高熱量的餡料,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民眾在家DIY包粽子時,可以摻入紫米、紅黎、地瓜等,減少糯米的使用量,配料使用瘦肉、海鮮、豆製品取代三層肉,也可以多加香菇、竹筍、紅蘿蔔絲等蔬菜量,增加纖維攝取,減少身體的負擔。

宅防疫儲糧衛生 冰箱要留3成空間

防疫期間民眾會在家儲存糧食,DIY料理時,需要注意衛生安全、冰箱保留3成以上空間,避免阻礙冷氣循環造成腐敗,才能吃的安心,歡度端午佳節。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