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護車3大類 僅119「有條件」免費

2021/06/06 05:30

▲車身印有救護車公司字樣為民間救護車,需付費。(照片提供/魏搴)

文/魏搴

關於搭乘救護車是否需要付費這個問題,相信許多人都一知半解,有些人說需要,而有些人卻說不用,那到底是否要收費呢?

救護車種類依使用頻率高低大致可分為:119消防局救護車、民間救護車、醫院救護車等3大類。其中以119救護車及民間救護車數量為最多,而醫院救護車業務大部分都已外包至民間救護車公司。

要符合緊急救護、就近送醫原則

根據上述介紹,3種救護車中,只有119救護車是「免費」,在符合緊急救護案件、就近適當送醫原則等情況下是不需付費的。

然而,近年來濫用緊急救護資源事件頻傳,像是搭乘救護車去看門診、把救護車當計程車用,使各地縣市政府針對非緊急救護案件或送至非急救責任醫院也開始陸續祭出收費罰則,避免緊急救護資源濫用。對於緊急病患可多利用,但如果是非緊急病患可改其他方式就醫。

民間救護車、醫院救護車,這兩種救護車使用大部分皆需「付費」,尤其民間救護車是必須付費的,醫院救護車則依各醫療院所規定,但現今其業務因受到人力、成本等種種因素影響,大都已外包至民間救護車公司。

各地衛生局 有制訂收費標準

而救護車收費標準皆須符合各地衛生局制訂的收費標準,依所在地縣市不同其收費也有所差異。通常使用民間或醫院救護車會開立收費憑證,如在費用上有問題可當面反映,若在事後發現有問題也可向當地衛生局投訴。

各救護車服務項目,119救護車主要勤務是將緊急病患送至就近適當急救責任醫院;民間救護車為緊急送醫(可指定醫院)、非緊急送醫、院際間轉診、門診接送等;醫院救護車主要負責該醫院轉診。(作者為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