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車小腿被踹到? 「網球腿」上身劇痛難行

2021/06/05 05:30

▲圖1:內側腓腸肌與比目魚肌交界處有撕裂傷,箭頭是指腓腸肌撕裂處。(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網球腿和網球沒有關聯,它是因為小腿肌肉出現撕裂傷而伴隨著腫脹、瘀青和行走困難,病人常有小腿被踢到的感覺。症狀可能發生在運動追逐、起身蹬地,甚至單純只是在追垃圾車時發生。

輕微的狀況可以休息和伸展小腿肌群達到緩解,嚴重則可能產生腓腸肌、比目魚肌大片撕裂傷、小腿腫脹緊繃,甚至壓迫到腓腸神經。

小腿肌肉撕裂傷

陳先生有一天在停放機車時,右腳向下踩著中柱向後一頂,瞬間覺得後內側小腿被踢到的感覺,且逐漸瘀青腫脹。他雖試著冰敷、休息,但疼痛依舊且行走困難。

在復健科門診評估時,湯普森測試為陰性,而後內側小腿中段有壓痛,軟組織超音波檢查發現在內側腓腸肌與比目魚肌交界處有撕裂傷(圖1),合併血腫位於腓腸肌內。

為了能讓陳先生回到他熱愛的運動場上,在執行血水抽吸與局部貼紮固定數天後,選擇執行超音波導引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輔以漸進式小腿伸展與運動強化,情況才得以緩解。

好發肌力不足者

「網球腿」此種肌肉撕裂傷肇因於小腿瞬間且強力的離心收縮,容易發生在肌力不足或肌肉彈性不足的人,病人會感到內後側小腿被踢到,合併腫脹、瘀血。

急性期建議務必休息,抬高患側和冰敷並停止運動追逐。因為會有單腳支撐與施力的過程,所以也不建議爬樓梯,以免傷勢加劇或出現跌倒風險。

建議找醫師評估撕裂傷的程度,第一級只有微小撕裂傷、無明顯血腫;第二級有明顯血腫,撕裂傷範圍小於1/2;假若範圍大於1/2,則屬於第三級,需要尋求骨科評估手術。

▲圖2:若要伸展右小腿肌群,則將右腳置於後側;腓腸肌伸展運動(圖左),需要在膝蓋伸直的姿勢下進行;比目魚肌伸展運動,於膝蓋彎曲下進行(圖右)。(照片提供/徐幼鈞)

無論程度,急性期後都建議配合小腿溫和地伸展運動,病人呈現前弓後箭的姿勢,若要伸展右小腿肌群,則將右腳置於後側。其中腓腸肌伸展運動(圖2左),需要在膝蓋伸直的姿勢下進行;比目魚肌伸展運動(圖2右)於膝蓋彎曲下進行;此外,還要做漸進式肌力訓練,但不宜重壓與大力按摩。

亞急性期可以積極地以血小板血漿注射患處,幫助局部組織修復並減輕疼痛,減少未來反覆拉傷的機會。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冠新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