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握3「粽」點 三高族聰明吃粽子

2021/06/05 05:30

▲醫師提醒,粽子對腎臟病患者是不必要的負擔,要少量聰明吃。
(資料照,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端午節將至,今年因防疫因素恐無法和家人歡聚過節,但免不了要吃粽子應景,不過醫師提醒,肉粽的餡料高油脂、高鹽、高鈉和高鉀,花生、堅果或五穀粽含有高磷成分,對腎臟病患者是不必要的負擔。

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林正浩指出,最近不少人宅在家造成飲食失控,臨床上每年端午節前後,也常發現長期罹患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友病情惡化,若一餐吃2顆粽子,持續半個多月後,回診時自然會發現腎功能大退步,有的患者甚至瀕臨洗腎邊緣。

佐醬少+吃半顆+配蔬菜

林正浩進一步說明,晚期慢性腎臟病患者,離洗腎只有一線之隔,不建議吃粽子,至於初期慢性腎臟病患者,一天頂多只能吃1顆,並要搭配青菜食用,以平衡營養及增加飽足感。

他建議,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3高」民眾記得「3撇步聰明吃」,首先「佐醬少」,淋醬含鈉量高,腎臟病及高血壓患者應該適量;其次「省著吃」,一餐吃1/2個或是1/3個(依粽子大小);第三「聰明吃」,搭配低鉀蔬菜,既能幫助腸胃蠕動,又能降低體內膽固醇,如此才能吃得美味又均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