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課線上學習 孩子3C3不3要

2021/06/04 05:30

▲圖1。(照片提供/林怡儒)

文/林怡儒

國內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教育部也宣佈全國各級學校停課,家長們聽聞這項「爆炸性訊息」後,哀號崩潰聲一片。原本的學校學習也切換為線上學習模式,最感到新鮮和興奮的應該是孩子,平時被管制的3C、螢幕時間,現在整個大解放!

「你怎麼又在滑平板了…」「該離開電腦休息了!」「不要再看電視了!快點吃飯!」這些告誡孩子的話也常常出現在街頭巷尾的家庭裡。家中孩子年齡不一,家長們要如何針對大小孩童去做安排呢?

美國兒科醫學會針對各年齡層的兒童使用3C的狀況提供簡單的建議,如下:

●18個月以下的幼兒:不鼓勵使用3C媒體。

●1歲半到2歲的兒童:選擇高品質的媒體素材或APP,同時家長必須陪伴孩子一起觀看,並說明內容,避免放任孩子自己去觀看。

●2-5歲的兒童:使用3C的時間不超過1小時,選擇高品質的媒體素材或APP,同時家長要陪伴孩子一起觀看,並將內容轉換成現實生活的情境。

●5歲以上的兒童:陪伴孩子觀看高品質的媒體素材,也要依據生活作息來限制使用時間,不能影響吃飯、睡眠和玩遊戲等的時間。

職能治療師也在這邊給家長們「三不、三要的使用規範」:

◎三不:

●不讓孩子接觸到不適當的媒體內容,如暴力、色情、快速節奏。

●不讓手機平板成為安撫孩子情緒的唯一方法。

●不使用3C產品時就關閉電源。

◎三要:

●要規劃無3C媒體的時間,如吃飯、睡前1小時。

●要監控孩子使用的APP和影音媒體內容。

●要教導孩子有關使用網路的規則和安全性。

網路、科技是輔助學習的利器,但媒體素材五花八門,且長時間使用可能引起近視和3C成癮問題,也容易因為減少了其他類型活動時間,而造成肥胖、社交互動少、動作笨拙等問題。因此在這段在家學習的期間,除了學校安排的線上課程外,家長們要明確規定使用3C的時間(圖1),並親身了解孩子所接觸的媒體內容、管控使用的時間。

▲圖2。(照片提供/林怡儒)

另外,也可利用閱讀、紙本遊戲、桌遊、益智類玩具等,多元化孩子在家學習的時光(圖2)。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