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好焦慮 快按「耳穴」放輕鬆

2021/06/03 05:30

▲圖1:按壓特定耳穴可緩解焦慮。(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因為疫情加上停課的關係,打亂了林女士的作息,一方面要注意自己上班時的消毒清潔,下班後著急趕回家顧小孩煮晚餐,另一方面看著確診案例日漸上升,林女士失眠與壓力性恐慌的頻率也增加,每天長期戴口罩,又加重側邊頭痛的復發,讓她好憂慮…。

其實,耳周按摩與耳穴貼壓會是一個好方法。中醫認為,「耳者,宗脈之所聚也」,耳朵是全身經脈匯集的地方,1956年法國醫師Paul Nogier提出耳上的穴位如倒置胎兒般,各自對應不同的身體器官、部位,類似生物全息論,共分為42個耳穴治療點,按壓耳穴可影響神經內分泌運作。

現代醫學也發現,耳廓具豐富的神經分布,例如支配外耳道和耳甲區的迷走神經耳支是迷走神經在表層皮膚的分支,藉由刺激耳朵,可促進副交感神經活性,副交感神經興奮會讓血管舒張,血壓下降、心跳減緩,身心放鬆,因而降低焦慮,改善壓力性頭痛與失眠;甚至國外研究認為,對於戒菸、減肥也有幫助。

雙手清潔後 日按耳穴3-5回

在全民抗疫的時代,建議可以在雙手清潔後,居家局部按壓耳穴,例如:三角窩上的耳神門穴、耳甲腔中間的心區、對耳屏的皮質下點、枕點,還有耳垂的身心穴,一次單點輕柔按壓10次,再換下一點,雙耳輪流按,一天3至5回,能有效緩解焦慮情緒,從而安心靜氣(圖1)。

▲圖2:適度拉伸耳朵,以減輕頭皮緊繃引起的頭痛。(照片提供/林晏如)

按摩拉伸耳朵 放鬆頭皮筋膜

除此之外,戴了一整天的口罩,上耳根常常被壓得很痛,連頭項也跟著緊繃。此時,沿著耳廓由上到下輕拉按摩,加強耳根耳後周圍的頭皮區域做定點揉壓,都能放鬆頭皮筋膜,讓過度拉扯的筋膜層得到紓解,也能減輕頭昏頭痛的狀態,重拾一顆清醒的頭腦,讓防疫生活不「心」苦(圖2)。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