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製漢方防蚊包 中藥香還能安神

2021/05/31 05:30

中醫師建議民眾不妨自製中藥材防蚊包,既環保又安全。(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夏天蚊蟲多,為防止蚊子叮咬,古有24孝中「吳猛飽蚊」的故事,吳猛為防蚊子叮咬父母,每到夏夜就赤身坐於父母床前任其叮咬,以「餵飽」蚊子的方法為父母驅蚊;現今則有各式各樣滅蚊神器,如滅蚊燈、捕蚊拍、蚊香、殺蟲劑等,來對抗討厭的蚊子。

安全環保又美觀

其實中醫傳統早就使用多種中藥材來防蚊驅蟲,許多植物製成藥材後,其揮發的物質,可抑制蚊蟲靠近,製成香包隨身攜帶,相對於當今使用化學成分的防蚊液,安全性與環保性更勝一籌。

自製「漢方防蚊香包」中藥材包括:藿香、丁香、艾葉、紫蘇葉、石菖蒲、薄荷、香茅,這些藥材除可驅蚊,還具抗菌、寧神功效(圖1)。

●藿香:性辛微溫,可清暑解熱、和胃止嘔、行氣化濕,其香氣能和合五臟,如果脾胃不適,甚至有醒脾開胃之功,辛能通利九竅,使外邪不能內侵。

●丁香:性辛溫氣香,可散寒止痛、溫腎助陽,可溫中健胃,其氣味對於嘔逆噁心有減緩效果。

●艾葉:性辛苦溫,艾葉為菊科植物艾的乾燥葉,其特殊的香味具有驅蚊蟲的功效,所以古人常在門前掛艾草,一來用於避邪,二來用於趕走蚊蟲。

●紫蘇葉:性溫而散、功力平緩,具有散寒解表之效果。其內含揮發油,除了驅蚊外,對於大腸桿菌、痢疾桿菌、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

●石菖蒲:性辛苦溫,可開竅寧神、化濕和胃,石菖蒲對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能夠鎮靜、安神、催眠,其氣味芳香怡人,也有豁痰開竅的作用。

●薄荷:性辛涼,可疏散風熱,清利頭目。薄荷中含有的薄荷油、薄荷酮和薄荷醇容易被發散,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將蚊子驅散。

●香茅:性味辛,祛風通絡、溫中止寒,其內含有檸檬醛、避蚊胺等物質,它散發的氣味是蚊蟲最討厭的,具有祛風及驅蟲作用,更有一定抗菌及殺菌力。

可依個人體質調配藥性

自製防蚊包可依個人自身需求與體質差異來調配藥性,除了驅蚊,搭配中藥特有的香氣跟淨化能力,還可緩解現代人長期精神情緒焦慮緊繃的症狀(圖2),小孩配戴可做成小巧玲瓏的香囊,美觀又實用(圖3)。

圖1:7種植物藥材都有防蚊、安神的功效。(照片提供/邱伯恩)

圖2:防蚊包隨身帶或掛門把,驅蚊、清香好心情。(照片提供/邱伯恩)

圖3:自製中藥材防蚊包可以創意造型,漂亮實用。(照片提供/邱伯恩)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