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力高60% 家戶感染警戒

2021/05/29 05:30

▲勤洗手可以避免感染;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文/黃昌鼎

什麼原因讓我們辛辛苦苦築好的防火牆功虧一簣呢?雙北市現在可以說是滿城烽火了,就是這個英國變種病毒B.1.1.7,比起之前的新冠病毒(COVID-19)高出60%的傳播力,像是一個超黏的麥芽糖,只要靠近它,就會黏住你不放。讓我們以往的防護完全抵擋不住,即便現在已經是半封城的狀態,確診數還是難以下降。

這個英國變種病毒更厲害的是,它完全擊中人性的弱點。我們很習慣群居和家居,英國變種病毒卻是在家戶內的傳染力特別強。

一個挪威的研究發現,在一般的狀況下,原來的新冠病毒每6.4次密切接觸,會發生0.82次的次發感染;而英國變種病毒,每6.83次密切接觸,會發生1.01次的次發感染。其實並沒有差異很大,算起來傳染率大約是12.8%和14.8%。

家戶內傳染率高達42%

但如果是在同一個家戶之內,原來的新冠病毒每1.36次密切接觸,會發生0.36次的次發感染;而英國變種病毒,每1.45次密切接觸,會發生0.61次的次發感染。算出來英國變種病毒在家戶內傳染率就十分驚人,可以到達42%,而原來的新冠病毒只有26.5%。

我想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這次爆發群聚的現象這麼嚴重而難以控制,大家應該有感覺,這次只要有一人被感染,幾乎大部分的家人都會被傳染。

所以面對英國變種病毒,家戶內的防疫就顯得特別重要,那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保持室內通風 手機勿共用

●保持室內通風,可以的話儘量開窗,引進戶外的空氣以沖淡可能存在的病原。

●回家後先洗手、換衣服,再和家人接觸,避免將外面可能的病原帶入家中。

●如果家人有相關症狀,請先戴上口罩自我隔離;若與確診病例有接觸史則依照疾管署建議,到篩檢站安排篩檢。

●家中多人會觸摸的地方定期消毒,如門把、桌面及衛浴,另手機要避免共用。

●避免不必要的家庭聚會,尤其是端午節快到了,待在家裡吃粽子,也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為莊豐如診所主治醫師、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