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石脫落眩暈 中醫止暈有一套

2021/05/28 05:30

▲聽宮穴位於耳屏前中央處,風池穴位於後髮際凹陷處。(照片提供/王靜儀)

文/王靜儀

43歲陳小姐平時工作壓力極大,某日早晨醒來忽然一陣天旋地轉,整個人無法站立起來,就診說是耳石脫落造成眩暈,經耳石復位後,眩暈感稍緩解,但之後眩暈仍反覆發生,因此求助中醫門診,經中醫治療後,眩暈症狀漸獲改善。

「耳石脫落症」是臨床上最常見造成眩暈的原因,又稱「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症」。發病是由於不明原因的耳石脫落至半規管之內,當頭部姿勢改變時,耳石於半規管管腔內晃動,造成內耳神經電位變化,而引發眩暈症狀出現。

每次眩暈大約持續數秒鐘,和頭部姿勢改變有關,患者多半是在起床、躺下、突然轉頭等動作下突然眩暈發作,暈起來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天旋地轉的暈,且伴隨噁心、嘔吐、冒冷汗、無力等症狀。

▲氣虛體質可搭配黃耆、紅棗、枸杞等中藥材做茶飲,緩解眩暈。(照片提供/王靜儀)

祛風、清熱、化痰、補虛

耳石復位術雖讓眩暈症狀暫緩,部分患者治療後仍反覆發生眩暈,因此轉以中醫治療眩暈反覆發作之情況。

中醫認為,眩暈症狀與體內的風、火、痰、虛四個方面有關。治療以祛風、清熱、化痰、補虛為主,常使用天麻祛風通絡,鉤藤清熱平肝,半夏燥濕化痰,白朮補氣健脾等中藥來治療眩暈。

除內服中藥之外,也可配合穴位按摩或針灸治療以疏通經絡緩解眩暈症狀,如耳朵前的聽宮穴或耳朵後的風池穴皆是常用穴位。

建議配合飲食清淡,少鹽、少油、少吃甜食、刺激物,避免長時間低頭滑手機,睡眠充足,規律運動,也可配合黃耆、紅棗、枸杞等補氣茶飲,更能緩解症狀,不復發。

(作者為芳禾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