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類病史 不宜使用雌激素

2021/05/26 05:30

▲雌激素外用凝膠可塗抹在大腿內側。(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女性在更年期停經之後,體內的荷爾蒙就會減少,接著會出現許多不適的現象,像是盜汗、失眠、熱潮紅、陰道乾澀,這時可藉由補充雌激素,來改善這些惱人的症狀。

雌激素的藥物有分口服、外用凝膠劑型,口服藥物每日服用1次即可,而外用凝膠一樣每天只需使用1次,一般可在洗澡之後的相同固定時間再塗抹,若忘記使用,應盡可能於想起之後趕快塗抹,但若是已經超過12小時才想起來的話,就不要補擦了,直接跳過該次劑量,改從下一次的投藥時間再使用,千萬不要塗抹雙倍的藥量。

固定時間塗抹 面積至少手掌1-2倍

使用時,可將凝膠擠在掌心上,塗在下軀幹表皮,或是左右大腿內側,但不要塗抹在乳房、臉上,且塗抹面積不宜過小,至少要是手掌的1-2倍大,之後應等待數分鐘,讓凝膠變乾,而1個小時之內,塗抹的地方都不可以碰到水。

因為子宮內膜會受雌激素影響而增生,而黃體素可預防子宮內膜增生,所以有在使用凝膠,又還有子宮的女性,通常會合併服用適量的黃體素,例如每個週期連續給予黃體素12-14天,以保護子宮內膜。

雖然使用藥物可大幅減緩更年期不適的現象,但是如果有靜脈血栓病史、乳癌、子宮內膜癌、嚴重肝臟疾病的個案,都是屬於用藥禁忌,不宜使用荷爾蒙藥品。

若一般人在使用期間,出現潛在性的栓塞症狀,像是突然胸痛、腿部腫脹疼痛,都需立即向醫事人員告知,以排除血栓的風險。

在使用荷爾蒙藥品的同時,都應該定期檢視自身乳房,如發現有腫塊或不明分泌物,應儘速連絡醫師,以做更詳細的檢查,且使用期間,每年至少也要做1次完整的婦科檢查,包含乳房、骨盆、子宮抹片等項目。

更年期出現的不適症狀,雖然可用藥品來舒緩,但還是需留意相關的用法、禁忌症、注意事項,也需隨時檢視自己身體所發出的警訊,才能安心用藥。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