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椎術後頭痛難耐 中醫針灸1個月緩解

2021/05/25 05:30

▲經過中醫針灸一個月,患者肩部緊繃舒緩大半,後續頭痛程度與頻率也明顯降低許多。(圖:醫師治療示意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從事業務工作的52歲王先生,因為頸部骨刺動頸椎手術,後來逐漸出現頭痛症狀,雖服用肌肉鬆弛劑與止痛藥,但近半年來症狀未改善、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轉而求診中醫;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翁瑞陽為患者針灸1個月,王先生頭痛與肩部緊繃獲改善,終於擺脫頭痛困擾,回復正常生活。

王先生5年前因為頸部骨刺,第三至第五頸椎進行手術,之後逐漸出現頸部僵硬緊繃,還衍生頭痛症狀,起初是枕部出現痠痛,接下來連顳側及額頭都不舒服,還向下延伸到肩膀,症狀嚴重時無法專心工作,就算服用肌肉鬆弛劑及止痛藥,症狀仍無法緩解。

翁瑞陽表示,由其他疾病導致的頭痛,稱作「次發型頭痛」,常見引發原因有藥物濫用、腦出血及手術後遺症等,其中特定局部手術會造成頭顱周圍肌肉筋膜收縮,刺激血管或筋膜周圍的神經,患者頭部兩側常有像被繃帶緊緊綑綁的疼痛感,肩頸部也常緊繃僵硬。

翁瑞陽說,王先生枕部帽狀腱膜之間張力產生異常,所以針灸肩井穴解決斜方肌與提肩胛肌的緊繃,並取枕部的玉枕穴、天柱穴,顳部的率骨穴、懸顱穴、天衝穴,額部的神庭穴、曲差穴、頭維穴及陽白穴。治療當下,患者肩井穴有明顯肌躍,第一次治療後,患者反映肩部的緊繃舒緩大半,後續頭痛程度及頻率也降低,之後維持1週2次的治療頻率,1個月後已恢復正常生活。

翁瑞陽認為,手術無可避免會造成局部組織沾粘,改變局部的肌肉張力分布,造成對特定肌群的負擔,在身體部位造成僵硬、痠痛、麻木等症狀,在頭頸部則可能是類似張力性頭痛的狀況,中醫針灸治療後改善機會相當大,但在急性期的1週建議做2~3次治療,建議後續仍需注意姿勢、避免肌肉過勞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