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壓患者吃粽 沾醬樣樣來很不妙

2021/05/24 05:30

粽子雖可口,但熱量和鈉量也相當可觀。(照片提供/黃瑞培)

文/黃瑞培

老薛(化名)是個上班族,罹患高血壓多年,每到端午時節就肩頸僵硬、血壓飆高,他以為是天氣炎熱引發「中暑」,直到後來求助營養師,才發現問題出在飲食…。

老薛的飲食口味向來偏重,每逢配飯佐餐,都把各種調味料加好、加滿。連吃粽子也不例外,除了花生粉,他還添加不少醬油膏、蒜蓉辣醬;加上幾乎整天都待在冷氣房裡,平時沒有運動習慣,以致血壓居高不下。

端午粽子琳琅滿目,一顆250公克肉粽大約有500-800大卡熱量,北部粽因用油拌炒,熱量較南部粽高。但除了糯米,肉粽還包含醃好的瘦肉、三層肉、鹹蛋黃、魷魚、蝦米、蘿蔔乾、紅蔥頭…等餡料,以及醬油、五香粉等調味料,所以一顆肉粽大概就含有700-1000毫克的鈉。

每日鈉攝取量勿超過2400毫克

吃粽子時,若添加醬油、醬油膏、甜辣醬、海山醬、蒜蓉醬、辣椒醬、豆瓣醬或番茄醬…等醬料,以每餐10至30公克計算,醬料的鈉含量就可能高達600-1000毫克,連同肉粽本身的鈉量,合計一餐攝取的鈉量將高達2000毫克(相當於5公克的食鹽),已逼近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食鹽6公克),再加上其他餐點,攝取的鈉量恐怕已經爆表!

常見調味醬之鈉含量分級。

為了控制鈉的攝取,避免造成心血管的負擔,高血壓患者吃粽子最好不沾調味醬;如非沾醬不可,建議原則如下:

可挑選低鈉醬料酌量使用

●減少醬料用量:只取少量,再以1-3倍的溫水或清醋稀釋。

●挑選較低鈉的醬料:注意營養標示的鈉量,儘量選擇鈉量相對較低的醬料(如:蘑菇醬、薑蓉醬、蒜蓉醬、香椿醬…),酌量使用。

●自製低鈉醬料:可選用新鮮香菜、九層塔、蒜頭、洋蔥、蘿蔔、蔥末、辣椒或花椒等天然食材,按自己喜歡的口味,切碎或搗成泥,加些許清醋、檸檬、柳橙或鳳梨原汁,調配醬汁。

經搭配適當的運動,透過流汗排除身體多餘的鈉,老薛不僅血壓穩定下來,也感覺全身爽朗了許多!(作者為營養師)

注意醬料的營養標示,選擇含鈉量較低的醬料。(照片提供/黃瑞培)

一顆肉粽本身約有700-1000毫克的鈉,不容小覷。(照片提供/黃瑞培)

高血壓患者吃粽沾醬要適量;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黃瑞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