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膜下出血 別當眼中風

2021/05/23 05:30

▲結膜下出血。(照片提供/黃謙傑)

文/黃謙傑

小君一早起床後,慵懶地走進浴室,瞥見鏡中的自己大吃一驚,怎麼一隻眼睛的半邊變成血紅色的,頓時睡意全無。上網查詢後,好像眼睛紅也可能會是眼中風,趕緊到附近的眼科診所檢查。

眼科醫師檢查後告訴她,這是結膜下出血,沒有眼中風的狀況,對視力不會有影響,小君才放下心來。不過究竟什麼是結膜下出血呢?

結膜下出血為眼結膜內部的微血管破裂導致血塊在結膜下邊的組織擴散而造成。大部分的結膜下出血找不出明確的原因,因結膜的微血管非常細小,極可能因外傷或輕微的摩擦力即出現輕微的撕裂導致出血。另外,也可能在咳嗽、打噴嚏、按壓、彎腰或舉起重物時造成瞬間結膜血管壓力增加而破裂出血。年長者尤其合併高血壓等血管硬化疾病導致微血管較脆弱,發生比例會較高。

結膜下出血因外觀明顯,發生時常會使患者感到不安,但其實它通常對眼睛是無害的,一般結膜下出血會在2-4週內自行地吸收。但是,當結膜下出血反復發生時,則需檢查患者的血壓和凝血狀態等問題。

◎什麼是眼中風呢?

所謂的眼中風是指眼底視網膜的血管阻塞,造成視力缺損。

眼中風時往往眼球外觀完全正常,但是會有以下症狀:單側眼睛的視力突然下降,可能是部分視野或整體視力受到影響。這些症狀可能存在幾秒鐘或幾分鐘,但也可能是永久的,取決於阻塞的程度,及是否為暫時性血栓。

視網膜血管阻塞 眼中風會視力缺損

所有會影響血液流動的因素都可能會導致視網膜血管阻塞的發生,這些危險因素包括:高膽固醇、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高血壓、抽菸、頸動脈阻塞或狹窄、心臟疾病(如心律不整或瓣膜問題),以及罕見的血液凝血疾病,或血管炎性疾病(例如巨細胞動脈炎等)。

如有眼中風的症狀則需立即就醫治療,並進行全身性的檢查,以避免其他身體器官產生後續的血管阻塞。

(作者為基隆長庚眼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