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食總是復胖?》醫師教戰 「吃對飲食」無痛減重

2021/05/22 05:30

▲圖1:節食過程中易伴隨嚴重飢餓感、冒冷汗與易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每次節食減重,都能瘦10公斤,但最近幾次減重都只能瘦不到5公斤,而且復胖後,體重還增加得更多,是不是我的內分泌出了問題?」40多歲的邱女士到減重門診詢問時,做上述表示。

原來,邱女士主要靠少吃節食,產生飢餓感的方式減重。如此持續一段時間,體重數字確實會減少,但過程中伴隨嚴重飢餓感、冒冷汗與易怒(圖1),故而無法持續很久;一旦恢復原來飲食,不適感緩解,但也復胖更多的體重。如此反覆減了幾次,體重反而增加了快10公斤,致使邱女士趕快至減重門診求助。

▲圖2:加入營養諮詢,學習「吃對飲食」減重。(照片提供/余宜叡)

運動+營養諮詢 2個月瘦6公斤

這次擬定的減重計畫,除了維持基本運動量、使用有減重適應症藥物輔助外,特別加入營養諮詢,學習「吃對飲食」減重(圖2)。

剛開始時,因減重的速度沒有之前過度節食這麼快,每次回診,邱女士都會一直問:「這樣的減重方式真的有效嗎?」

隨著兩個月下來瘦了6公斤、卻不易有飢餓感、易怒生氣等情況發生,邱女士才體認到,吃對飲食原來可以這麼無痛地減重。

追蹤的體組成分析,她的肌肉是少量增加。換言之,減下來的體重主要是體脂肪,不是肌肉。邱女士相當滿意這樣的減重方式與成果,並願意持續地執行。

▲圖3:節食減重易減到肌肉而不是體脂肪。(照片提供/余宜叡)

節食減到肌肉 而非體脂肪

臨床上不少肥胖患者像邱女士一樣,單純以節食來減重。初期可能成效不錯,但時間一久,有很高的機會復胖更多體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節食減重易減到肌肉而不是體脂肪,肌肉減少下,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也下降(圖3)。如此反覆發生,基礎代謝率越減越低,體重越減越難,減重就越減越易復胖更多,形成所謂的「溜溜球效應」。

因此建議以吃對飲食取代過度節食,才能有效正確地減重且不復胖(圖4)。

▲圖4:以吃對飲食取代過度節食,才能有效正確地減重且不復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作者為員榮員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