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痛數日 擔心疫情不敢就醫》吞進4公分魚刺 險釀敗血性休克

2021/05/21 05:30

▲馮啟彥醫師提醒,誤吞魚刺時,一定要就醫取出,誤信偏方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害。(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攀升,苗栗縣一名36歲的陳姓男子,連續腹痛數日,但因為疫情不敢到醫院就診,最後受不了掛急診,經醫師診斷出是4公分魚刺惹禍引發腹膜炎,險釀敗血性休克。

吃止痛藥無效 受不了掛急診

陳姓男子連續腹痛數日,受疫情影響,不敢到醫院就醫,一直吃止痛藥,症狀也無法緩解,因無法忍受才到苗栗市大千醫院急診,醫師以腹部觸診發現他已有腹膜炎情況,且經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有一個異物卡在十二指腸。

▲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有異物卡在陳先生的十二指腸(箭頭處),手術發現竟是4公分長的魚骨頭。(記者張勳騰翻攝)

外科醫師馮啟彥立即安排腹腔鏡微創手術,果然在十二指腸的前段,發現一根約4公分長的魚骨頭,且十二指腸已被穿刺破裂造成腹膜炎,若未及時處理,將會造成敗血性休克。所幸經手術取出魚骨頭、修補破孔處並引流腹內膿瘍後,陳男恢復狀況良好。

大千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表示,經向陳男詢問詳細病史時,他才想起4天前的晚餐有吃魚,當時似乎有吞進魚刺,但未覺得不適就沒有太在意,沒想到引發腹膜炎。

醫籲有緊急狀況 要盡快就醫

馮啟彥說,一般來說,若誤食彈珠或鈕釦等異物,通常可隨糞便排出,但像魚刺這類的尖細物品就不一定排得出,因此若誤吞魚刺時,應儘速就醫請醫師取出,千萬不要吞飯或吞水,讓魚刺進入更深部的消化道,反而可能造成胃腸道損傷,甚至發生穿孔及腹膜炎。

馮啟彥提醒民眾,吃東西時一定要細嚼慢嚥,尤其是有帶骨的食物更要留意;另外,雖然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應儘量減少外出,但若出現緊急狀況時,一定要儘快就醫,才不致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