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腹瀉3個月 潰瘍性結腸炎作祟

2021/05/21 05:30

▲醫師提醒,長期慢性腹瀉伴隨腹痛可能造成兒少發育不良、生長遲滯;圖為情境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曉伶原本是一位活潑開朗的國中女生,初次到診間卻愁眉苦臉,她說腹瀉已經3個月、伴隨腹痛,食慾變差、體重直掉10多公斤!醫師初步檢查發現,她有明顯貧血、白蛋白低下、白血球與發炎指數上升,糞便有陽性潛血反應;大腸鏡檢查出從直腸到盲腸都有明顯發炎與潰瘍,診斷為「潰瘍性結腸炎」。

在接受內科藥物治療與調養下,曉伶腹瀉、腹痛與貧血的狀況都逐漸獲得改善,生活恢復正常,臉上又重拾少女的光彩與笑容。

影響發育 家長切勿輕忽

新樓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賴馥蘋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是1種慢性、反覆性腸道發炎的病症,由2種疾病型態組成,1為潰瘍性結腸炎、2是克隆氏症。

潰瘍性結腸炎會造成直腸、大腸連續性的發炎、潰瘍,侵犯深度主要是腸壁較表淺的黏膜層;而克隆氏症會在口腔至肛門各處造成跳躍性的局部發炎,侵犯部位較深,易引起腸阻塞與腸瘻管等併發症。

賴馥蘋表示,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的好發年齡分別是20-35歲及40-60歲,除了成人也可能發生在兒童身上,造成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病因十分複雜,目前仍無明確答案,推測是基因遺傳、免疫系統、腸道菌叢和環境因素交互作用下,使免疫系統失衡攻擊腸道、反覆發炎。

臨床患者可能產生反覆腹痛、腹瀉、血便、發燒、食慾不振與體重減輕等症狀,也有人會出現肝炎、膽管炎、貧血等腸道外症狀;對兒童更可能會造成發育不良、生長遲滯的成長問題。

醫師直言,發炎性腸道疾病迄今仍沒有完全治癒的方法,治療目標在於緩解腸道發炎現象,將急性發炎治療到緩解期,緩解期能愈久愈好,以維持患者生活品質;兒童罹患此病,追蹤與維持正常生長發育是重要一環,不能輕忽,少數患者因內科治療或服用藥物併發症產生其他腸病症或癌性變化時,就要考慮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