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GRP拮抗劑 緩解20年偏頭痛

2021/05/19 05:30

▲好發於年輕到中年女性的偏頭痛症狀示意圖。(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8歲陳太太偏頭痛長達20年,每天都發作且要天天吃藥,合併失眠與輕度憂鬱症,改到奇美醫院神經內科門診檢查、確認是慢性偏頭痛,接受最新針對治療偏頭痛的抑鈣基因相關胜肽(CGRP)拮抗劑,每個月注射1次,治療3個月後症狀改善許多,目前持續回門診注射治療。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高章指出,一般對偏頭痛有「54321」這個診斷標準,5是患者在就診之前有5次以上的頭痛情形;4與3分別是頭痛時間達4小時或到3天之間;2是在中、重度頭痛(疼痛指數7至10分)、頭部單側發作、搏動性症狀與運動、走路活動時症狀會加劇等4項症狀中有2項以上發生;1是有噁心、嘔吐,或畏光、怕吵等2狀況中有1種發生。如有這5種情形,即可認定是偏頭痛病症。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指今年三月起健保有條件補助偏頭痛患者使用價昂的CGRP拮抗劑,長期為偏頭痛所苦的患者可申請利用。(記者王俊忠攝)

3月起 健保有條件補助

林高章說,偏頭痛好發於20~50歲的青壯年族群,女性多於男性。過去治偏頭痛的藥物都是以治療其他疾病為主、附帶能緩解偏頭痛,而CGRP拮抗劑是專治偏頭痛的藥物,之前價昂須自費,但今年3月起,健保署有條件核准1種CGRP拮抗劑健保補助使用。

他解釋,偏頭痛主要是由CGRP對於腦周邊及中樞刺激,造成血管擴張發炎,訊號經由三叉神經傳遞到腦部感受到疼痛,國外研發出抑制CGRP的拮抗劑來對付偏頭痛。根據2020年奇美醫院12位自費注射的女性患者,除2人經濟因素、2人個人因素中斷外,整體而言療效佳。

林高章認為,健保有條件補助偏頭痛患者施打價昂的CGRP拮抗劑,有助於患者不必再為經濟因素、忍痛不敢就醫治療,若隨便吃止痛藥,可能讓病症更惡化。但健保補助條件是患者須服用其他3種以上藥物無效、頭痛要超過3個月並檢附頭痛日記,獲核准補助用藥的機會很高;而施用此藥加上規律作息、運動,減少氣候、食物的誘發因子,應能達到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