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熱多喝水 尿路結石不擋道

2021/05/17 05:30

▲多補充水分,減少尿路結石生成。(照片提供/王志仁)

文/王志仁

天氣漸熱,因泌尿系統問題來求診的患者有增加,提醒民眾多補充水分,尤其是有結石病史者,更要注意生活作息及多喝水。

50歲的陳女士(化名),因為急性腰痛、血尿來急診,X光和超音波顯示左側中段輸尿管結石合併嚴重腎水腫,抽血報告顯示腎功能有惡化情形,且對於止痛藥的反應不佳,經會診泌尿科後,醫師對病人詳細解釋病情,病人決定接受左側的經尿道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成功移除結石,並且置入雙J型輸尿管導管。術後疼痛改善、腎功能也恢復,兩週後病人回診移除雙J型導管。

裝雙J導管可改善疼痛

雙J型輸尿管導管是一條中空導管,常在內視鏡手術時放置到輸尿管內,來確保術後尿液能很順暢從腎臟引流至膀胱,保護腎臟的功能。導管可以根據不同病人的情況,而有不同粗細、材質的選擇,導管的兩端是彎曲的,所以又被稱為雙J型導管,以固定於體內防止導管位移。

◎為何要放置雙J型導管?

●改善不同原因導致的輸尿管阻塞,例如狹窄、發炎、腫瘤壓迫等。

●防止輸尿管鏡碎石術後的殘餘結石碎片再度阻塞輸尿管。

◎以下情況也可能要放置輸尿管雙J內管:

●輸尿管因某些疾病接受修補、重接手術時,雙J管當作輸尿管支架以利組織癒合。

●在一些婦科或大腸科手術時,能協助術中輸尿管的辨識,避免誤傷輸尿管。

一般輸尿管結石術後約2-4週可以移除雙J型導管;若是接受輸尿管切開、重接吻合手術視情況放置約1-3個月;而輸尿管因為狹窄、腫瘤壓迫的話,可能管路要放置半年甚至1年。

不過,適合病人的雙J型導管材質、該置放多久,還是得交由臨床診治醫師做最好的判斷。

多運動、攝取蔬菜和纖維

尿路結石是常見要接受內視鏡手術併放置雙J管的原因,預防之道除了每天要補充足夠的水份(每日該攝取2.5-3公升左右)外,多運動、均衡飲食(多攝取蔬菜和纖維),正常鈣量的攝取(每天1-1.2克),不要吃太鹹;過量的攝取紅茶、咖啡、含糖飲料、肉類、香腸、豆類、內臟、沙丁魚、青花魚、魚皮等等食物,都有增加結石生成的風險,要特別注意。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從影像中可見雙J型輸尿管導管放入輸尿管。(照片提供/王志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