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武漢肺炎 「中醫疫苗」幫自己強身

2021/05/16 05:30

▲四物雞湯。(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隨著疫情的升溫,又開始有患者問:「吃板藍根是不是可以預防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

「板藍根苦寒是用來清熱的藥,用在治療武漢肺炎也是感染後有熱象出現才用,為什麼說可以預防?」這答案我也說了不下數十次。

患者不服氣:「我在還沒得病前,先把生了病後該吃的藥吃下去,不是預防勝於治療嗎?」她一邊說著,自己也覺得好笑。

「房子沒著火,你會先預防性的噴灑滅火泡沫嗎?」我笑著繼續說:「而且你這腸胃虛寒的體質,吃多了這種苦寒藥恐怕要拉好幾天肚子,那你猜你拉了肚子後是可以預防武漢肺炎?還是更容易被傳染?」

用中醫中藥預防疾病,與治療疾病都遵循著同樣一個原則,就是「致其中」,白話可以翻譯成「想辦法搞到剛剛好」———意思就是太熱給他清熱,太冷給他加溫,太多幫他消減,太少幫他填補……,反正設法保持在剛剛好的範圍,那麼身體就會保持在最好的狀態運作。

身體狀態好,自然抵抗力就好,不易被傳染。萬一真的不幸被感染了,也不易變成重症,而且恢復得快!

那麼,要如何實行?舉例來說:很怕熱,時常大汗淋漓口乾舌燥的人,大多是津液虧虛,要避免過度日曬悶熱,要補充足夠的水分,還可以多吃些綠豆、白木耳之類來涼潤養陰。

若是比別人怕冷體力差、稍微吹風就噴嚏鼻水的人,大多陽氣不足,應該增加運動機會,避免貪涼迎風,還可喝些補氣固表的黃耆茶。

若是面色唇色蒼白,蹲下站起來就頭暈目暗,手足末梢總是冷冰冰的,這大多是血氣不足,應該多吃些紅肉、豬肝、深色蔬菜,也可以三不五時燉個四物雞湯或當歸補血湯來補養血氣。

又若是時常口苦口臭,面紅目赤,煩躁易怒、大便硬臭,多是肝火胃火盛,應學著平心靜氣少發怒,多吃吃苦瓜、西瓜之類,或喝喝菊花茶、苦茶退熱降火……。

▲白木耳。(照片提供/林美蓉)

防疫別焦慮 把身體調整到最佳狀態

面對疫情,大家不要過度焦慮,好好把自己身體調整到最佳狀態,也就等於幫自己打了一劑「中醫疫苗」!

政府一直努力撐著大傘保護著我們,我們也撐好自己的小傘,這次的疫情一定也會順利度過的!

(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