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側大腿麻木 當心股外側皮神經發炎

2021/05/14 05:30

▲圖1: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治療。(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髖部外側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股骨大轉子滑囊炎、臀中肌肌腱病變、臀小肌肌腱病變、退化性髖關節炎、股直肌肌腱炎、彈響髖等原因,也可能是腰椎神經壓迫的遠端轉移痛。

然而有些病患常抱怨的症狀是大腿前外側上方1/3疼痛,尤其是坐姿起身和足部蹬地前進時容易發作,甚至穿著衣物時碰到就不舒服,常伴隨麻刺感,這是典型的股外側皮神經發炎。

何先生最近幾個月感到反覆右側髖關節外側疼痛,走路和爬樓梯會加重疼痛,輕觸大腿前外側上方皮膚就會引發不適感,甚且會向上與向下延伸到右下腹與大腿中段。

口服消炎止痛藥與局部藥布貼覆只能緩解部分症狀,於是何先生到復健科求治。在排除其他潛在問題後,發現輕敲會呈現麻痛的位置接近前髂上嵴,經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側外側股皮神經腫脹,局部按壓可以再現症狀。

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治療

經與患者討論後,以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治療(圖1),再配合復健與生活習慣調整,症狀逐漸改善。

▲圖2:擴筋膜張肌和縫匠肌之間的筋膜層。(照片提供/徐幼鈞)

股外側皮神經發炎比較容易發生在懷孕、大腿與下腹肥胖者、喜歡穿著緊身褲、反覆深蹲動作、盤腿或習慣於皮帶上掛大串鑰匙及工具的人。因為股外側皮神經會繞過前髂上嵴,並進入擴筋膜張肌和縫匠肌之間的筋膜層(圖2),若在前髂上嵴處反覆地摩擦壓迫,則容易導致神經發炎,造成病人走路和爬樓梯疼痛。

▲圖3:加強臀外展外轉肌群訓練。(照片提供/徐幼鈞)

病患除了復健儀器治療外,應減少穿著緊身褲、盤腿或緊繫皮帶的習慣,必要時需要減重,減少局部脂肪堆積造成的壓迫。肌力訓練的部分須加強臀外展外轉肌群訓練(圖3),並放鬆擴筋膜張肌,方能減少復發,擁有良好生活品質。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卓新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