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術修復半月板 助少年重拾熱舞

2021/05/13 05:30

圖1:半月板前根部斷裂處。(照片提供/李元甫)

文/李元甫

剛考上大學的Y姓熱血少年,因喜歡跳街舞而加入熱舞社,不料在某次騎車通勤的途中,自摔造成右膝受傷。但他自認受傷不嚴重,也不影響生活,更不需藉用拐杖即能自主活動。

但過了3、4個禮拜後,情況急轉直下,才發現膝蓋在彎曲後無法伸直,且疼痛不適感持續存在,導致無法正常生活,更不用說參與熱舞社的活動。

少年Y曾去一些坊間民俗療法及診所就醫,得到了「筋太緊」或肌腱炎、痛風等結論,在推拿及服藥將近一個月之後,不僅沒有任何改善,且疼痛感倍增。

幾番輾轉到醫院就診,經理學檢查,醫師高度懷疑右膝半月板損傷,建議安排核磁共振檢查;而核磁共振檢查的結果證實是右膝外側半月板發生破損移位(圖1)。在醫師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後,安排進行膝關節鏡的半月板修補手術。

在膝關節鏡下,前後十字韌帶完整並無特別結構性損傷,但外側半月板破損部分卻有被夾擠進入膝關節的現象。由於右膝彎曲及伸直等簡單動作都無法回復至原位,因此醫師判斷,半月板破裂部分在前根部且手術比較棘手,但若不透過手術固定,後續自行癒合的機率相當低。故決定透過微創手術以3個約1公分的傷口,將破裂的半月板穩定固定至原位(圖2),確認膝蓋全程活動不會夾擠到半月板,並於術後使用功能性支架保護膝蓋4週。

圖2:術後半月板前根部修復。(照片提供/李元甫)

術後膝支架保護 恢復正常生活

Y姓少年在術後經過膝支架保護且配合醫師指示,3個月內慢慢恢復到可以和緩運動,並能進行一般生活日常,更在術後6個月展開熱愛的街舞活動。藉由微創膝關節的手術傷口小、復原速度快,並讓半月板迅速修補與復位,協助少年重返青春熱舞的舞台。

(作者為樂生療養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