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平疣亂搔抓 病灶會擴大

2021/05/13 05:30

患者的大拇指有大小不均的扁平疣(左圖),經治療後,大幅改善(右圖)。(照片提供/田安然)

文/田安然

7歲的Y小弟弟,大拇指和食指有大小不均的扁平丘疹長達3年,曾接受其他方法治療,但病灶依然存在。就醫時,看他的面容及聲音都正常,切其脈浮弦微有力。

多好發於免疫力較弱患者

詳細詢問後得知,發病處偶爾會癢,會有搔抓情形,且病灶有越來越大的狀況。

經過辨症求因,審因論治下,予以麻杏甘石湯1克、銀翹散6克、普濟消毒飲6克、桔梗3克、甘草1.5克(1天分3次服用),如此反覆回診2-3星期後,病況恢復許多,患者母子都非常開心。

扁平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產生的一種病症,臨床上會出現咖啡色或米色芝麻大小的扁平丘疹,可發生於手指、臉上或四肢。

中醫調理體質可改善症狀

因為扁平疣好發在兒童或年輕人身上,故又稱為「青年扁平疣」。一般早期沒有症狀,只見扁平丘疹持續存在數月乃至數年之久,有些患者扁平疣數目會增加並且感染到周圍的皮膚。

扁平疣大多好發於免疫力較弱的患者,搔抓會惡化其病灶,並且會傳染。

由於扁平疣的感染和抵抗力、免疫力有關,日常生活要加強保健。飲食、營養要均衡,少添加物,少油少鹽;適度運動、不熬夜;心情要樂觀。

此外,不要搔抓,以防止病灶擴散,切勿塗抹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造成感染及發炎,使病灶更大,更無法收拾。

(作者為田安然中醫診所院長)

患者食指的扁平疣(左圖),經治療後有改善(右圖)。(照片提供/田安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