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姿勢不良 產後易腰痠腰痛

2021/05/11 05:30

▲醫師提醒,產後腰痛有可能與姿勢不當有關;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劉傑瑋

「醫師,我生產後就腰痠很不舒服,會不會和打無痛針有關係?」33歲的吳小姐產後腰痠及腰痛症狀長達9個多月,連帶出現單邊臀部緊繃、影響走路等症狀,不適的狀況甚至困擾其睡眠及日常起居。

與無痛分娩無直接關係

其實不只產後的年輕媽媽有這些怨言,門診也時有產後多年的婦女質疑抱怨腰痛是當初無痛分娩的後遺症。近來諸多統計結果指出,無痛分娩對於產後腰痛並沒有直接的關係,有高達7成的產婦在懷孕期間就有腰部痠痛的症狀,並且在產後仍有5-7成的新手媽媽腰部不適。

忽略骨盆及腰部肌肉恢復

造成產後腰痠、腰痛的原因是什麼呢?其實與「姿勢」和「骨盆」有關。懷孕後期所分泌的鬆弛素能幫助媽媽懷孕及生產順利,但也使關節穩定度變差,因而出現孕期腰部及膝蓋痠痛的問題。擴大的骨盆在產後需要數個月的恢復及穩定,然而,現今的民眾在產後多注重「坐月子」,著重在食物調補及哺乳狀況,忽略了產後骨盆及腰部肌肉的恢復,並使用錯誤的姿勢哺乳或抱孩子,因而引起腰痛。

腰是承接身體上下肢體的重要樞紐,產後腰痛雖非重大疾病,長期忽略它可能會導致姿勢不良、肌肉張力不均所衍生的臀部、膝蓋等下肢問題,例如膝蓋疼痛、小腿緊繃等等,造成生活、起居諸多不便,甚則影響情緒。

如前所述,多數民眾誤以為施打無痛分娩針會導致日後的腰痛問題,目前研究發現,造成產後腰痛的主要原因是姿勢不良所致,與有無施打麻藥無顯著關係。

中醫治療、補養 大幅改善

另外,相較於自然產,剖腹產的婦女比較會有產後腰痛的症狀,不過若臨床上接受適當的中醫治療、中藥補養,以及針灸和傷科整治,則可以大大減輕腰部痠痛的機會與程度。

產後腰痛在明代中醫典籍已有記載,大多認為是生產過程所導致氣血流失、經絡缺乏氣血滋養所導致虛性腰痛,因此治療除了以四物湯、八珍湯等補品,需加上牛膝、杜仲、續斷等經絡滋補兼具的藥物,較有顯著效果。

在哺乳時,避免坐姿彎腰的姿勢,建議使用側躺哺乳,抱小孩時也以蹲姿抱起,避免腰部受傷。

吳小姐經過針灸、適當整脊手法,配合中醫藥物治療兩週後,身體痠痛及睡眠狀況都有大幅改善。

若生產前後已經有腰部、骨盆不適等症狀,建議儘速尋找合格之中醫師尋求協助,改善自身不適。

(作者為東興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

▲適當整脊手法可以改善腰部不適。(照片提供/劉傑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