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服A酸治療青春痘 當心副作用

2021/05/07 05:30

▲簡先生臉上長出的青春痘造成膿瘡,痊癒的部分則留下痘疤。
(照片提供/郭峰昇)

文/郭峰昇

28歲簡先生自17歲就開始青春痘大爆發,臉部一再冒出膿瘡,大大小小佈滿整張臉,到藥房買過各種抗痘藥物,還用過抗生素,卻一直沒有好的效果。

去年他到門診就醫時,建議他使用口服A酸(Roaccutane),經過半年終於好轉。不過,口服A酸易有副作用,必須在專業醫師監控下使用。

青春痘的正式疾病名稱為痤瘡,好發在臉部、上胸、肩胛及背部等皮脂腺發達的部位,發生原因包括:內分泌變化、毛囊過度角化、皮脂分泌增加,多餘的皮脂堵塞在毛囊口不能排出,形成粉刺,而存在皮脂腺中的痤瘡桿菌,會把多餘的皮脂分解成游離脂肪酸,刺激毛囊,引起局部發炎,造成膿瘡,即使痊癒,甚至會留下痘疤、凹洞,影響皮膚的美觀。

一般而言,青春痘初級的治療方法大多為口服或外用抗生素、外用A酸、低劑量避孕藥(女性患者)等,如果經過3-6個月的固定治療,但沒有太大成效,就可以考慮第二線的治療藥物口服A酸,療程為6-12個月,從粉刺到囊腫型的青春痘都有效。

簡先生因為長久時間好不了,為他開立口服A酸半年後,他臉上的青春痘終於消失,但過去的青春痘在臉上留下粗大的毛孔和痘疤。如果早幾年服用,或許不會留下痘疤。

須在專業醫師監控下使用

口服A酸並非抗痘萬靈藥,還是會有一些副作用,最常見的是患者出現局部病灶紅腫、脫皮,有人會覺得自己像蛇一樣,不斷在脫皮,這時須在醫師指示下配合其他藥物使用。有些人於治療的早期有惡化現象,但數週後,大部分都會改善。

口服A酸容易造成畸胎性的副作用,停藥後亦將在體內殘存相當久的時間,故要求女性患者在停藥後6-12個月,才能懷孕。

少數病人有輕微肝功能或血中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升高的現象,須於治療期間定期回診,追蹤肝功能及血脂肪數值。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