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走路狂跌倒 頸椎後縱韌帶骨鈣化症上身

2021/05/06 05:30

▲檢查發現,70多歲阿嬤罹患「頸椎後縱韌帶骨鈣化症」(紅圈處)壓迫到脊髓和神經。(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74歲郭姓阿嬤,近來先是走路一直跌倒,接著出現四肢無力的症狀,出入只能以輪椅代步,她直覺不對勁,在友人陪同下到醫院就診,檢查後確診是「頸椎後縱韌帶骨鈣化症」(OPLL)。醫師為她進行椎板成形術並搭配積極復健,術後2週就可恢復自己行走。

醫師提醒,不明原因手和腳同時無力,要儘快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長安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漢忠表示,這名患者原本走路正常,但最近突然常跌倒,接著四肢無力無法行走,在友人陪同下到院看診,經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罹患「頸椎後縱韌帶骨鈣化症」。

李漢忠表示,此症好發於50歲至70歲民眾,這是因頸椎的後縱韌帶發生異常骨鈣化現象,進而造成脊椎神經狹窄壓迫脊髓和神經根,目前致病原因不明,主要懷疑與病人先天體質有關。初期症狀可能僅是頸部痠痛,或是偶爾手麻等,不過病程中期後,因頸部脊髓壓迫,可能出現四肢無力、走路不穩等症狀。

李漢忠表示,因神經損傷是不可逆的,若錯過治療黃金時間,就算手術治療,其改善效果也很有限。

椎板成形術搭配復健 術後兩週行動自如

這名女患者因早期發現後立刻就醫,經安排椎板成形術並搭配積極復健,術後2個星期就恢復近9成,從不能行走到可以行動自如,讓她開心又可以「趴趴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