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就飲酒 有損記憶、學習力

2021/05/04 05:30

▲陳益乾醫師說明,酒精特別對學習能力、記憶力的傷害顯著,因此絕不鼓勵過早接觸酒精。(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5月9日「台灣無酒日」即將到來,台北慈濟醫院舉例曾收治一位黃姓男病患,他從18歲起就喝酒且常喝醉,41歲時,酒癮狀況愈趨嚴重,喝到胃出血才到台北慈濟醫院就醫,確診是早期肝硬化,轉介到身心醫學科進行戒斷治療,花了2年才成功;醫師提醒,年齡愈小喝酒的傷害愈大,從青少年階段就喝酒,不但有損記憶力、學習力,更可能酒精成癮。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指出,根據國健署調查,2017年時,我國成人飲酒率為43%,12歲至17歲的青少年曾經飲酒的盛行率已達27.7%,飲酒過量可能造成腸胃出血、肝病變、糖尿病、癌症等,酒駕肇禍或酒後暴力更時有所聞。

男性每週2罐 女性1罐啤酒為限

他說,相較於美國的合法飲酒年齡訂為21歲,台灣目前法規是18歲以上就能購買酒類,但青少年階段是腦部發展的關鍵期,21歲以前都仍屬於青少年晚期階段,外來物質可能影響腦部發展,酒精對學習能力、記憶力的傷害最顯著。

陳益乾表示,建議男性以每週2罐啤酒、女性每週1罐啤酒為上限,超標恐有毒害健康之虞,年紀愈小喝酒的傷害也愈大,可能導致酒精成癮而無法戒除,一旦酒精成癮,不喝酒就全身不舒服,嚴重時會出現手抖、幻覺、意識錯亂等,患者在5年內的死亡率也高達8%到10%。

愈早喝酒傷害愈大 恐酒精成癮

陳益乾說,對於酒癮患者,醫師會提供戒酒藥物並合併心理治療,但臨床上能夠成功戒酒的患者實屬少例,患者若缺乏很強的自制力,往往離開醫院後又會無法克制自己而再買酒喝,結果又重蹈覆轍並成了惡性循環,避免酒癮最好的方法是杜絕一切酒品,在青少年階段切勿飲酒,成年後也要淺酌即可。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