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檢測 精準治療 罹患「癌王」企業家延壽2年

2021/05/03 05:30

▲成大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醫師顏家瑞指出透過基因檢測可為癌症患者做較精準的治療計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1名60歲企業家罹患有消化道「癌王」之稱的胰臟癌,幾年前到某家醫院就診,醫師指癌症範圍已擴大、無法開刀,存活期剩3個月。但患者沒放棄、改到成大醫院求診,自費做基因檢測,醫師根據基因檢測結果、以3種藥物組合做化療6個療程,後來癌瘤縮小、開刀切除,再做化療,企業家癌友足足存活2年多才離世。

胰臟癌最難治療

同一種癌症,為何治療方式不同?即使方式相同,但療效卻不一樣?成大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醫師顏家瑞坦言,不論對患者、家屬與醫師都是一道難題,目前了解癌細胞可能累積多重的基因突變,不同類型的癌症發展過程可能有不同的相關基因參與其中,難以傳統方法分析不同變異、為病患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

成大醫院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NGS)平台,對腫瘤組織同時進行多種癌症基因變異分析,搭配專業生物資訊分析及與全球同步的癌症藥物資料庫,協助臨床醫師擬定最精準的患者個人化治療計畫及用藥選擇,達到個人化的精準醫療目標。

顏家瑞指出,成醫目前聚焦在消化道癌症的精準醫療,以成醫既有4大腫瘤(胰臟癌、膽管癌、胃癌、大腸直腸癌)的臨床、影像、病理等資料庫及全方位的癌症基因資料庫,透過集結跨科醫療專家提供癌患精準治療平台和討論。

治癌策略個人化

顏家瑞表示,其中胰臟癌是消化道最難治療的「癌王」,以局部晚期胰臟癌為例,有了精準醫療數據庫,可根據不同胰臟癌疾病特性,訂定個人化治療策略。病患可接受術前化學治療或術後的標靶治療控制癌症病情復發,以增加胰臟癌患者存活期及手術切除的成功率。精準醫療數據庫也能提供生技藥廠研發抗癌新藥,設計新藥的臨床試驗,提供胰臟癌患者更多的治療機會及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