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卵巢庫存量不足 粉領族凍卵有困難

2021/05/02 05:30

▲李怡萱醫師提醒巧克力囊腫患者,術前應多與婦產科醫師溝通評估,以免造成卵巢的永久傷害。(照片提供/李怡萱)

文/李怡萱

29歲的雅馨(化名)因工作忙碌和生涯規劃,最近幾年沒有結婚生育計畫,但擔心年紀增長會影響生育能力,因此決定到醫院尋求凍卵,提早備存品質較好的卵子。

巧克力囊腫、壓力大都會影響

雅馨前來門診就醫時主訴,3年前曾經接受過巧克力囊腫手術,之後安排抽血檢查,發現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MH)值只有0.3ng/ml(正常值2-5),顯示卵巢庫存量嚴重不足;另外進行門診超音波檢查,更發現雙側卵巢各有一顆將近5公分的囊腫,最後確診是復發性的巧克力囊腫合併卵巢庫存量不足。

造成卵巢庫存量不足的原因,有可能像雅馨一樣,是因為卵巢的巧克力囊腫開刀後,造成卵巢庫存量急速下降。不過,門診中也發現,愈來愈多年輕女性沒有手術或是其他病史,而且月經狀況也正常,但是抽血就發現有AMH偏低的狀況,可能是受到環境荷爾蒙等有害物質影響所造成。另外,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或過度減肥等,也會影響內分泌系統,造成卵巢庫存量不足。

環境荷爾蒙等也會讓生育力下降

要防範因為卵巢庫存量不足造成受孕率低,女性除了要避免過度使用含環境荷爾蒙的塑化劑產品外,也要特別注意調整生活作息,避免菸、酒等刺激物,以及適時調整生活壓力,也千萬不要過度減肥,以免影響卵巢庫存量。

特別要提醒的是,由於巧克力囊腫術後復發率高,患者在術前應該多跟婦產科醫師溝通,根據患者年齡、疾病嚴重度及生育需求等方面進行詳細評估,術前必須先確定患者的卵巢庫存狀況,手術中也要注意保護正常卵巢組織,以避免造成卵巢的永久傷害,導致卵巢庫存量不足,甚至卵巢早衰。

雅馨因為AMH值過低,加上雙側巧克力囊腫復發且體積過大,經評估不適合再次切除囊腫,避免破壞卵巢組織,改採抽吸方式,先將巧克力囊腫內容物吸除再安排凍卵療程,讓她保留生育力,之後再使用藥物治療預防巧克力囊腫復發。

(作者為TFC台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