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隆氏症積極治療 3年身高148變172

2021/04/30 05:30

吳孟哲醫師(右)表示,小賓3年來飆高24.5公分,現在172.5公分,生長曲線正常。(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小賓國一時,常出現腹痛、嘔吐,感覺「腸子像被火燒到」,身高僅148公分,半年內,體重暴瘦10公斤,僅剩26公斤,骨瘦如柴。

小賓國一時,身高僅148公分、體重26公斤,身材瘦小如小學生。
(記者蔡淑媛翻攝)

國一小腸潰瘍出血 體重僅26公斤

原以為是腸胃炎,但吃藥無效,做胃鏡、大腸鏡檢查也正常,父母帶他四處求醫,最後確診為克隆氏症,小腸潰瘍、出血,快要破掉,對症下藥後,病情好轉,現在讀高一,身高已飆高到172.5公分,體重和發育正常,比爸媽還高。

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吳孟哲指出,孩子上小學以後的身高平均1年長高5-6公分,若每年小於4公分以下,就需要轉介醫療。

吳孟哲說,克隆氏症是全腸道由口腔至肛門的跳躍式節段發炎,侵犯整層腸壁,造成狹窄、阻塞、穿孔、腸道或肛門瘻管等需手術介入治療,常見症狀包括:反覆腹痛、腹瀉、發燒、糞便帶血與黏液等,而且克隆氏症也會導致眼睛、關節、皮膚、肝臟等其他器官共病,是全身系統性疾病,治療非常棘手。

吳孟哲說,小賓的病灶只影響小腸,所以一般胃鏡、大腸鏡等檢查均顯示正常,無法早期發現問題。小腸是發育的關鍵,負責營養吸收最主要器官,嚴重小腸發炎、潰瘍會導致營養不良,影響發育。

吳孟哲說,生長遲緩是警訊之一,小賓就診時骨瘦如柴,腹痛、嘔吐影響食慾而暴瘦,生長曲線低於3%,骨齡也遲緩1年多,身形如同小學生,由於正值青春期發育黃金期,必須積極治療。

把握治療黃金時期 恢復正常成長

吳孟哲後來使用膠囊內視鏡為小賓檢查小腸,發現克隆氏症嚴重侵襲小腸,造成多處潰瘍、出血,快要穿孔、破掉,病理切片確診後,以免疫調節藥物及生物製劑治療,很快就好轉,3年來飆高近25公分,現在身高已172.5公分,體重55公斤,發育正常。

小膠囊內視鏡檢查出小腸腸壁嚴重潰瘍、出血。
(記者蔡淑媛攝)

小賓昨天說,以前常腹痛、嘔吐,一動就吐,只能蜷曲身體,不想動,也無法交朋友,即使和同學打球,也很怕被撞飛,不像現在病好了,愛打籃球、排球,功課也變好。

吳孟哲說,克隆氏症發生原因不明,常發生在青少年身上,一旦錯過了治療黃金時期會影響身心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