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歲童日喝1-2杯糖飲 體重飆百 罹黑色棘皮症

2021/04/28 05:30

▲長期喝可樂、珍奶等含糖飲料不利健康;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11歲的小智身材圓滾滾,有如米其林寶寶,每天至少喝1~2杯手搖飲料,身高166公分的他,體重已接近100公斤。最近小智脖子及腋下皮膚變得粗黑,前往醫院檢查,確診罹患「黑色棘皮症」,這是一種常伴隨肥胖的皮膚病變。

胰島素阻抗值、肝指數都超標

小智的胰島素阻抗值、尿酸、肝指數都高於正常值,且有中度脂肪肝,經尋求亞東醫院兒少健康體位促進門診,目前穩定減重,各項異常數值逐漸回復。

根據教育部統計,2019年國中小學生體位趨勢表中,肥胖學童占全體14.3%,其中男生肥胖率為16.7%、女生為11.8%;同期,國中生肥胖率占全體18.3%,其中男生肥胖率高達21.9%。醫學研究報告顯示,肥胖的小學生長大後仍有6~7成肥胖,肥胖的中學生更有7~8成發展為成人肥胖。

▲兒童時期肥胖不僅影響成長,還會增加成年後的心臟血管疾病、脂肪肝、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風險。(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林裕誠指出,兒童時期肥胖不僅影響成長,還會增加成年後的心臟血管疾病、脂肪肝、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風險,也會影響骨骼肌肉、呼吸、內分泌系統及社交學習。

肥胖影響成長 增成年疾病風險

他表示,多數兒童肥胖屬於「單純型肥胖」,雖然遺傳疾病或荷爾蒙失調也是原因之一,但比率不高,大致可歸咎於飲食、活動、睡眠、情緒等因素,例如不吃早餐、常吃外食或高熱量零食、含糖飲料攝取過多、乳製品(或鈣)及蔬菜水果攝取不足等。

有研究指出,2歲半至6歲間兒童,每天睡眠不足者比睡眠充足者肥胖機率高出2.9倍。此外,孩童壓力大容易造成肥胖,在胎兒時期若母體孕前肥胖或孕期體重增加過多、營養不良、妊娠糖尿病或孕婦抽菸等,也會提高兒童肥胖機率。

林裕誠說,打擊兒童肥胖可執行下列方法:吃早餐、每日5份蔬菜與水果、不喝含糖飲料、減少高熱量飲食、減少靜態活動、依據孩童的年齡與喜好安排適合的運動、每日身體活動時間累積超過1小時及充足睡眠等。

▲依據孩童的年齡與喜好安排適合的運動、每日身體活動時間累積超過1小時,可避免兒童肥胖。(記者賴筱桐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