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發燒、胸痛 確診心臟發炎

2021/04/28 05:30

▲醫師提醒,勿輕忽兒童胸痛;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台南1名10歲男童因連續發燒3天,且有胸痛、食慾不振及喘氣等情況,家長帶至奇美醫學中心就診,經檢查後發現是心臟發炎,確診為細菌性心包填塞,幸經手術治療後恢復健康。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表示,兒童胸痛是門診很常見的問題,根據統計,每1000名兒童看診就有6位是因為胸痛就醫,而心因性胸痛約占5~10%,非心因性胸痛反而較多,約90~95%,但家長仍不可掉以輕心。

細菌性心包填塞 手術治療康復

他指出,這名10歲男童到院前已連續發燒3天,情況算是蠻嚴重,而細菌性心包填塞大都為身體其他部位病灶轉移而細菌感染,尤其轉移至心臟時症狀較明顯。

症狀輕微時可用抗生素等藥物治療,症狀較嚴重時就需手術治療,這名男童就屬於較嚴重的病例,經手術治療,1週後恢復健康順利出院。

陳俊宇說,心肌病變、心臟發炎性疾病、心律不整、冠狀動脈異常、瓣膜問題等都可能造成兒童心因性胸痛,此類胸痛不可輕忽,需視病況安排檢查與治療,以免延誤病情;非心因性胸痛約3成為肌肉骨骼疼痛、腸胃道疾病約占1成,另外,焦慮、緊張、過度換氣等也會有胸痛的感覺。

他強調,兒童心因性胸痛雖然比例較少,但也不能輕忽,家長可注意小朋友胸痛發作的頻率、痛的時間及位置、是否有相關症狀及痛的性質等。

若發現兒童在運動時胸痛合併心悸、會喘甚至昏厥,心電圖異常和遺傳性家族心臟病史等情況,建議進一步至門診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