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類妊娠併發症 恐增心血管風險

2021/04/27 05:30

▲醫師提醒,罹患妊娠高血壓等6類妊娠併發症的準媽媽們,在產後仍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可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曾翌捷

俗話說得好:「月內無做好,到老就艱苦。」傳統觀念認為,懷孕與坐月子期間的健康與否,與中老年的身體狀況息息相關。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臨床證據顯示,這樣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舉例來說,倘若產婦在懷孕時確診妊娠糖尿病,未來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將增加10倍;產後5-10年內,更有高達1/3比例的患者可能發生代謝症候群。

妊娠糖尿病等要提高注意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也在近日發表聲明,呼籲罹患妊娠高血壓疾患、妊娠糖尿病、早產、胎兒體重過輕、胎盤剝離及胎死腹中這6類妊娠併發症的產婦,需多注意未來心血管疾病(包含冠狀動脈疾病、中風、周邊血管疾病及心臟衰竭)的相關風險。

根據這份由眾多心臟科專家聯名發表於知名醫學期刊《循環(Circulation)》的研究報告指出,罹患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的產婦,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將分別增加67%和68%;而懷孕期間發生胎兒早產或是胎盤剝離,產婦的未來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可能隨之倍增。

雖然其中的致病機轉目前仍未釐清,但對於罹患上述6類妊娠併發症的產婦,如何預防未來可能的心血管疾病,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產後追蹤血壓、血糖、身體質量指數(BMI)並維持健康生活習慣是因應未來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第一道防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曾翌捷)

產後追蹤血壓等身體指數

首先,產後追蹤血壓、血糖、身體質量指數(BMI)並維持健康生活習慣是因應風險的第一道防線。對於產婦的上述身體指標是否恢復到孕前水準,醫護人員及產婦家屬都應特別注意。

其次,對於持續高血壓或高血糖的新手媽咪,應適時轉介至心臟內科或是新陳代謝科,以接軌後續追蹤與適時治療。

醫護人員也應主動衛教上述6類妊娠併發症與未來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並提醒產婦在未來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相關的妊娠病史。

隨著預防醫學的觀念風行,對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如何防患未然成為現代醫學的發展重點。只要我們好好把握「孕期健康」這把關鍵鑰匙,也許就能打開扭轉未來的機會之窗。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