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泡泡尿如卡布奇諾 狼瘡腎炎上身警訊

2021/04/26 05:30

林軒任醫師比較正常尿液(左)與蛋白尿(右)。(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台中55歲徐先生自認「50多歲還像一尾活龍」,因此從沒安排過健康檢查,直到最近尿液泡沫劇增,雙腳水腫,「外型宛如麵龜」,他才甘願就醫;沒想到竟發現重度蛋白尿、腎功能不佳,且血清補體低下,確診為「狼瘡腎炎」,令他驚訝不已,所幸經血漿置換術及類固醇脈衝式治療後,總算免除終身洗腎危機。

泡沫5分鐘不散 可能是蛋白尿

蛋白尿俗稱「泡泡尿」,由於尿液中蛋白質濃度過高造成許久不散,故以尿液中有不容易散開的泡沫得名。其實泡泡尿不見得都是蛋白尿,最常見其實是衝力造成,例如男性站立排尿時,尿液很快衝擊水面,就像瀑布上游的水往下衝時,會造成大量泡沫,這類的泡沫比較大顆且不細緻,而真正蛋白尿的泡沫往往非常緻密,猶如卡布奇諾的泡沫。

較簡單的判別方式是,若尿液泡沫大小不一且幾分鐘內散去,較不像病態性蛋白尿;若皆是緻密的泡沫且5分鐘內不散去,則可能為真實的蛋白尿。

白蛋白低下造成下肢水腫

民眾對紅斑性狼瘡的認識,通常為臉部雙側蝴蝶斑及有光敏感性,但狼瘡其實是一種自體免疫全身性疾病,自體的抗體會攻擊全身各器官,如皮膚、中樞神經、腎臟或者心臟等,尤以腎臟是最常被侵犯的器官,約有6-7成紅斑性狼瘡患者會出現腎炎。

由於狼瘡腎炎早期症狀不明顯,通常以蛋白尿、血尿為主,一旦蛋白尿情況嚴重,導致體內白蛋白流失太多,最後因白蛋白低下造成下肢水腫,才會引起患者注意,進而求診。

由於患者肌酸酐數值一個月內從1.83mg/dl暴增至3.84mg/dl(男性正常值為0.7-1.2mg/dl),且因血液中補體數值低下,顯示紅斑性狼瘡已引發快速進展型腎炎;一般而言,狼瘡腎炎治療黃金時間通常為發病後一年內,若無及時治療,恐因腎臟組織充滿疤痕,使腎內血管狹小、血壓上升,造成腎衰竭,恐需長期依賴血液透析治療(洗腎)維生。

標準治療是施行血漿置換及高劑量類固醇治療,血漿置換可洗除血液中的自體抗體,避免抗體進一步傷害腎臟;類固醇則可以適當壓抑免疫系統,減少自體抗體的產生。

提醒民眾,泡沫尿雖然不一定是蛋白尿,但若泡沫尿持久不散,則需懷疑是蛋白尿引起,可以考慮去醫療院所接受篩檢;若再合併血尿或下肢水腫等,除了尿液,也建議抽血檢查腎臟功能。(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

患者如廁時發現尿液泡沫劇增;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