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頻繁腮腺腫大 一口黃牙洩秘密

2021/04/25 05:30

▲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患者催吐後,兩側腮腺出現腫大(圓圈處);示意圖,非本文個案。(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22歲女性大學生,身材姣好,只要每隔數月,兩側耳前臉頰部位都會鼓起來,很像兩邊腮幫子含著核桃的黃金鼠,都得用鬢髮遮住,所幸臉型會在一週內恢復。原本以為是兩側腮腺長腫瘤或結石,接受過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均無異常發現。

某次發作後就醫,見她滿口深黃色牙,咽喉部位呈現鮮紅的發炎,我問她:「是不是喝湯被燙到?或是有吃什麼奇怪食物?」她說:「可能是催吐時不小心摳傷了…」。

壓力大就暴食催吐 導致腮腺炎

她這才娓娓道出,每次只要有考試壓力或情感問題時,就會打電話叫外賣,叫一桌滿滿的拉麵、雞排、蛋糕等食物,腦筋放空,開始吃,直到吃不下;接著,跪在馬桶前,用手摳喉嚨,把剛剛才吃下的東西吐出來,按下沖水器,見到嘔吐物隨著漩渦水流消逝在眼前時,覺得煩惱憂愁彷彿都被沖走。

往往會吐完再吃,吃了再吐;眼前食物沒有了,再叫外賣,繼續吃與吐…,直到全身無力、癱軟睡倒在桌邊。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催吐型暴食症性腮腺腫大,起因於患者在短時間內,吃下大量高熱量的碳水化合物,促使腮腺大量分泌,接著催吐,吐出的胃酸刺激位於口腔頰部黏膜上方的腮腺管開口,使其發炎阻塞,又再吃下大量碳水化合物,腮腺大量分泌,卻難以排出,於是發生腫大。

催吐時 逆流的胃酸會腐蝕牙齒

這其實是一種發炎阻塞性腮腺腫大,但病因卻非病毒或細菌感染,等到腮腺管開口的發炎水腫緩解,不再阻塞,腮腺自然會消腫。由於催吐時逆流的胃酸也會腐蝕牙齒,患者往往會有一口爛牙。

此病治療,會以口服血清素回收抑制劑為主,在於矯治引發暴食症的焦慮症或憂鬱症,輔以認知行為療法,教育患者不要以暴食及催吐來紓壓。

須注意的是,一種慢性腮腺炎疾病-木村氏症(Kimura’s disease),初期也會出現週期性的唾液腺腫大,接著變成永久性的腫大,有類似病症者,宜早期就醫。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