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塞術後反更嚴重?空鼻症作祟

2021/04/17 05:30

▲空鼻症患者會有鼻塞、吸不到空氣等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欒智偉

45歲的C先生,長期為鼻塞所困,動過3次鼻子大手術,症狀不但沒有緩解,甚至經常出現刺激性的鼻分泌物,非得要天天戴口罩來濕潤空氣。

門診就醫接受經鼻部內視鏡檢查發現,他的雙側下鼻甲已經被完全切除,剩下空空的鼻子,確診為「空鼻症」。醫師與病患討論過後,決定用他的肋軟骨重建,術後重獲能呼吸的鼻子。

▲左下鼻甲挖空。(照片提供/欒智偉)

▲左下鼻甲完整。(照片提供/欒智偉)

過度切除下鼻甲 破壞結構

空鼻症的症狀包括:鼻塞且吸不到空氣、口鼻乾燥造成鼻腔內結痂、嗅覺下降,甚至會頭暈、胸悶、睡眠困難。

呼吸對一般人而言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於空鼻症患者而言,卻是極為痛苦的事!

◎何謂空鼻症:

有鼻炎或鼻塞症狀患者因鼻中膈彎曲合併下鼻甲肥厚,接受鼻中膈鼻道成形手術,卻被過度切除下鼻甲,嚴重破壞鼻腔及鼻黏膜的結構,使鼻腔空間變大,鼻腔裡面的氣流成了旋轉的渦流,因此感覺不到氣流,讓患者誤認為是鼻塞的問題。

另外,鼻黏膜長期暴露在沒有過濾的空氣中,鼻腔內的纖毛細胞因乾燥而過度萎縮,導致退化受損。

新式微創術重建改善

現今醫學多採取保留下鼻甲及運用先進的雷射、無線電頻或微創動力旋轉刀來減少鼻甲的體積,手術效果通常很不錯。

▲右下鼻甲挖空。(照片提供/欒智偉)

▲右下鼻甲完整。(照片提供/欒智偉)

◎空鼻症與精神疾病

不少空鼻症患者求助醫師時,自述鼻子氣流不通,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生活品質大幅降低,出現精神不濟、憂鬱等精神障礙症狀,而世界各國都有報導因病造成自殺或傷人的案件層出不窮。

◎空鼻症治療

目前治療以手術為主,經鼻內視鏡檢查確診,使用鼻內視鏡微創手術以人工骨或是自己的肋骨來做下鼻甲的重建,術後醫師會使用棉球測試(在兩側下鼻甲的位置放置棉球,請病人呼吸),能有明顯改善,成功換得呼吸。

(作者為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