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檢發現0.6cm直腸息肉 揪出神經內分泌瘤

2021/04/17 05:30

▲直腸的神經內分泌瘤一般是沒有任何症狀,但在其他位置的神經內分泌瘤則可能出現腹痛等症狀;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陳信佑)

文/陳信佑

53歲廖先生平日身體非常健康,也有固定運動的習慣。近日他在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了一個直腸的息肉,大小只有0.6公分左右,但切片後醫師卻告訴他這個是神經內分泌瘤,不是一般的息肉。廖先生上網搜尋後發現蘋果電腦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也是罹患這種疾病而不幸過世,因而感到十分擔憂前來就診。

直腸的神經內分泌瘤並不若一般大腸息肉是由黏膜的表層而來,而是由較深層的間質組織長出,因此在大腸鏡下並不會看到明顯的變化,通常僅呈現淡黃色的微小突起。

小於1cm多良性 切除後追蹤即可

至今醫學界仍難以找到明顯的危險因子。在台灣,根據健保資料庫顯示,神經內分泌瘤好發的前幾個部位分別為直腸、肺部、胰臟、胃部、大腸。

賈伯斯先生罹患的是屬於胰臟的神經內分泌瘤,是屬於預後相對不好的型態;經驗上,直腸的神經內分泌瘤若發現時小於一公分,通常切除後僅需定期追蹤,無須太過擔憂。但大小一旦超過2公分,便極有可能從良性的病程轉為相對惡性的病程,亦會像其他癌症一樣轉移以及侵犯附近器官。

直腸的神經內分泌瘤一般是沒有任何症狀,但在其他位置的神經內分泌瘤則可能出現臉潮紅、心跳加快、腹痛或長期腹瀉等情形,醫界稱為「類癌症候群」。

直腸的神經內分泌瘤一般需要切除治療,但由於病灶是由較深層長出,因此傳統的息肉切除術並無法拿乾淨;一般都需要使用到大腸鏡黏膜結紮切除術(EMR-L)或是大腸鏡黏膜下剝離術(ESD)來移除;少數病患則需要外科手術。建議民眾若是發現此類病灶,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以得到好的治療。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胃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