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音沙啞不癒 早期喉癌作怪

2021/04/15 05:30

▲喉癌的發生與抽菸、飲酒有密切相關,若出現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楊士維

一位60歲左右男性病患聲音沙啞已經有3個星期了,由女兒陪同看診。他懇切地說:「醫師,我之前感冒,聲音沙啞好一陣子了,但感冒好了,聲音也沒有恢復。」

經由內視鏡檢查發現,他的左側聲帶有一個白色腫塊(圖1)。要確定診斷,必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聲帶顯微手術切片,並將組織化驗後才能確診。

▲圖1:內視鏡檢查可見左側聲帶腫瘤,切片檢查後證實為喉癌第一期。(照片提供/楊士維)

病患瞭解後同意接受切片手術,術後病理檢查顯示為鱗狀上皮細胞癌病變。合併其他影像檢查後,診斷為第一期聲門癌,是屬早期喉癌。

向病患說明不同治療之差異後,病患選擇經口雷射顯微外科手術切除病灶,術後半年恢復良好(圖2)。

▲圖2:經口內視鏡雷射手術切除左側聲帶病灶,術後恢復良好,聲音品質亦維持與術前相當。(照片提供/楊士維)

喉癌的發生與抽菸、飲酒有密切相關。近年來,女性吸菸的流行與女性喉癌患者的數量增加有相關。與喉癌相關的其他危險因子包括二手菸、胃酸食道逆流引起的慢性喉刺激,以及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

早期聲門癌的理想療法主要目標是治癒原發聲門癌腫瘤,並保持正常嗓音且不會有吞嚥或呼吸受損的併發症。目前全球研究結論指出,手術和放射治療是早期聲門癌的主要治療選擇。

經口雷射顯微手術 助恢復聲音品質

對於早期聲門癌的患者,標準治療是採用經口雷射顯微外科手術或放射治療,儘可能地去保留喉部聲門構造。

放射治療和雷射顯微手術均能提供幾近相同的成功率。僅次於腫瘤能否完全治癒,治療後聲音品質亦是病患關心的重點之一。

目前兩種治療方式之間的效果旗鼓相當。經口雷射手術治療保留了將來放射線治療的選擇,換句話說,若是聲門癌未來復發,病患仍可以有經口雷射顯微外科手術和放射治療兩種選擇。

若是在先前接受過放射線治療的區域進行手術,可能會增加手術併發症的風險。此外,放射線治療的劑量有上限,若之前曾接受過放射治療,未來若再次接受放射治療,出現嚴重併發症之機率會上升。

治療醫師應具備有治療這些腫瘤的經驗,並就喉部構造保存的議題,為患者提供有關風險與益處的討論。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