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道益生菌 可防治肺阻塞

2021/04/15 05:30

▲長庚大學與輔仁大學團隊,成功發現腸道健康與肺部健康的因果關係,且找到可望治療肺阻塞(COPD)的益生菌株。(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

益生菌不再只是單純保健,二代益生菌甚至可以治療或預防疾病!長庚大學與輔仁大學團隊在科技部支持下,成功發現腸道健康與肺部健康的因果關係,建立世界首個「腸肺軸線」概念,且進而找到可望治療肺阻塞(COPD)的益生菌株,未來可進一步製成保健食品或藥品,該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領域頂尖期刊《Gut》。

長庚輔大研究 登國際期刊

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系教授賴信志、博士林秩容、輔仁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陸嘉真所組團隊,由腸道分離並鑑定出一株二代益生細菌菌株「戈氏副擬桿菌」(Parabacteroides goldsteinii MTS01),並研究出此菌及其活性成分抗發炎脂多醣(Pg-LPS)可防治COPD。

COPD是全球十大死因第3名,每年奪走約310萬人生命,台灣在2019年也有超過6000人因此離世。賴信志說,目前病情都只能靠管理,並無可靠的治療方法,而團隊使用吸菸小鼠模型,糞便微生物相移植(FMT)和抗生素治療策略,成功建立了腸道微生物菌相與COPD發展的軸線。

賴信志解釋,抽菸對肺有不好影響,但其實長期來看,對腸道也有影響,會改變腸道菌群,促進發炎內毒素增加,再透過血液、淋巴影響全身;而透過Pg MTS01介入治療,可促進腸道、肺部細胞活性,改善發炎狀況,改變腸道菌相,進一步防治COPD。

全球第一個 發現腸肺軸線

陸嘉真補充說明,此研究是全球第一個發現「腸肺軸線」,並找到可治療COPD的次世代益生菌株Pg MTS01及其後生素酯多醣,這兩者同時具備抗發炎、調整細胞粒線體及核醣體活性等功能。這次發表的是動物實驗,未來還會發表人體試驗結果,更可望進一步發展成食品添加物、保健食品甚至藥品,但還有賴經費及法規問題的解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