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不明咳嗽 肺部驚見10顆肺結節

2021/04/09 05:30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清楚顯示出患者有2公分的低密度肺結節(右圖黃圈處);X光攝影卻照不出來(左圖黃圈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50多歲的家庭主婦「小慧」去年因慢性咳嗽就醫,X光檢查發現,胸腔左側有微小陰影,以抗生素治療一段時間沒改善;2個月後,接受電腦斷層影像發現兩側肺臟有多顆大小不一的低密度肺結節,轉介到胸腔外科治療,以胸腔鏡手術切除10顆惡性不一的原發性肺癌,門診持續追蹤治療,醫師考慮為患者做化療。

原發性肺癌 X光檢查不易發現

奇美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表示,像小慧同時發現10顆早期原發性肺癌的病例很罕見;但多發性肺癌與雙側性肺癌並非少見。

奇美醫院2018年到今年3月106位肺癌確診且手術病例中,有近1/4(26位)患者是多發性與雙側肺癌病灶,在多發性肺癌近1/4的病人中,平均每人有2.9顆腫瘤,單側與雙側分布的患者各佔一半。

醫師建議 40歲以上宜自費篩檢

蘇英傑說明,小慧長期咳嗽1、2個月,未感覺疼痛,因長期不明咳嗽才就醫,肺部有1顆最大2公分肺結節,X光檢查沒有照出來;後來改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才看到這顆最大的肺結節,10顆肺結節最小的約0.3公分、最大顆2公分。根據奇美醫院資料顯示,X光能看到的肺癌率僅22%。早期肺癌沒有症狀,依國內肺癌死亡率統計,40歲以上死亡率明顯升高,多數肺癌患者未抽菸,建議40歲以上國人可在2至3年自費做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以便早期發現病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