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環「高高」掛 當心急性耳廓軟骨膜炎

2021/04/06 05:30

▲醫師提醒,應避免在耳廓軟骨上穿耳洞,以免引發急性耳廓軟骨膜炎;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楊士維

一位60歲女性病患因為左耳與日俱增的疼痛前來就診,這情況已經有5天了。在診室中可見病患的整個左耳耳廓紅腫(圖1),診斷為耳廓軟骨膜炎。

▲圖1:左耳耳廓紅腫。(照片提供/楊士維)

由於病患已經在診所服用口服抗生素但仍無明顯改善,因此安排住院施打靜脈注射抗生素,數日後改善,才順利出院(圖2)。

▲圖2:經過治療後,耳廓軟骨膜炎的紅腫已經消失。(照片提供/楊士維)

耳廓軟骨膜炎是耳殼軟骨膜的一種感染,軟骨膜是覆蓋在耳軟骨的薄筋膜層。軟骨膜炎可能是鈍性創傷或穿孔破裂所引起的。

明顯腫脹、觸痛感 恐致軟骨壞死

在鈍器受傷的情況下,耳廓軟骨膜炎常起因於耳廓側面的血腫併發細菌感染;穿透性創傷可能來自各種外來的傷害,包括穿耳廓環或是在耳廓上打洞、毆打、咬傷和手術後感染。

涉及軟骨的感染可導致耳朵永久變形,因此必須立即診斷和治療耳廓軟骨膜炎。

感染軟骨膜炎時,耳朵的軟骨部分發紅、腫脹、觸痛。嚴重時可能化膿,需要外科手術切開引流。

嚴重者恐永久變形 成「花椰菜耳」

耳廓軟骨膜炎的患者常見的臨床症狀通常包括耳殼軟骨有明顯的腫脹、紅色和高度的觸痛感。感染可能會迅速發展,導致軟骨壞死。因此有些病患由於軟骨壞死程度較廣泛,在感染治療後耳廓的外形已經永久的變形,呈現不規則狀,俗稱「花椰菜耳」或是「菜花耳」。

軟骨膜炎感染可能需要長時間的抗生素治療、移除異物、以及切開和引流化膿。因為耳朵的軟骨部分血液供應較差,如果有膿腫,應及時引流,以減少因壓力引起軟骨損傷的風險,並進行細菌培養,若是一開始使用的抗生素療效不佳時,細菌培養的結果可以做為未來選用抗生素之依據。

耳廓是露在頭部兩側如同貝殼狀隆起,上2/3是軟骨組織,下1/3是充滿脂肪的半月狀構造,即耳垂。

在筆者孩童時期,耳環常是穿附在耳垂,然而數十年後筆者進入職場後,卻常見耳環掛穿在耳廓軟骨,這樣的做法應特別注意,一不小心就可能導致急性耳廓軟骨膜炎。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