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傷腦出血症狀多樣 遵醫師判斷救命

2021/04/03 05:30

▲硬腦膜下出血治療一覽表(製表:吳祐穎 圖:林怡汎)

文/吳祐穎

在急診室裡,神經外科醫師常需要緊急處理創傷腦出血的病患。醫師跟家屬解釋:「你的家人現在有大片的急性硬腦膜下出血,嚴重壓迫到腦。腦壓太高會致命。要救命需要馬上開刀。頭上的傷口大概一個手掌這麼大,頭骨打開後將血塊清除,以有效達到腦部的減壓。」(如圖)

初步病情解釋後,家屬第一個疑問偶爾會是:「傷口真的需要開到一個手掌這麼大嗎?能不能用微創的方式,在頭上打一個洞,將血塊吸出來就好?」

這個問題十分合理。現代外科確實都往微創的方向發展,能以小傷口解決問題為上策。然而,急性血塊卻不能以一個小洞來解決。

急性血塊 須開頭骨除血塊降壓

◎原因有三:

●急性期的血塊是結塊狀的固體,有如黏稠的果凍,一個小洞無法取出大片的急性血塊。

●創傷的腦組織在急性期可以非常腫脹,取下一個手掌般大小的頭骨,才能提供腦腫脹的空間,降低腦壓。

●創傷的腦往往有出血點,開一個大範圍的傷口,才能找到腦的出血點並有效止血。

然而,頭上打洞確實是一個常聽到的術式,稱為頭顱挫孔引流手術(burr hole drainage)。其實,這術式是治療慢性血水,而非急性血塊。急性期的血塊是結塊的固體,但經過數週的發炎反應、血管增生,固體的血塊就會變成液態的血水。

想像一個密封的杯子,如果是裝液態的水(慢性血水),就可以打個洞用吸管吸出來。但若是裝黏稠的果凍時(急性血塊),就必須將杯口儘量開打,用湯匙進去才挖得乾淨。

雖然挫孔引流手術可有效清除慢性血水,但復發率卻可高達30%。醫學對於慢性硬腦膜下積血的了解越來越深入,已知其中發炎反應、血管增生的源頭來自硬腦膜層,只要阻斷硬腦膜的血液供應,就能有效地阻斷復發性硬腦膜下積血。這類微創性腦血管介入性手術,將硬腦膜的血管以栓塞的方式達到阻斷,此術式只要在大腿上穿刺一道2-3毫米的切口即可,手術風險可降到比頭上打洞還要低。

(作者為義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